“三抓三促”行动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开展“弘扬南梁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红色研学实践活动
时间:2023年04月14日    来源:团委      作者:冯宇星      编辑:任勇翰    审核:王晓冰    点击:

为进一步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发挥甘肃省首批职业教育红色文化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打造学院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特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院团委、甘肃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刘鹏辉名师工作室于4月12日组织团学干部、团员青年学生代表共计90人余人赴华池南梁开展“弘扬南梁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红色研学实践活动。

活动中,全体师生向为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英烈们敬献花篮、鞠躬默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缅怀之情。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豆丹带领全体团员重温入团誓词,铿锵的誓言回荡在南梁的上空,澎湃在师生心间,彰显着大家接续奋斗的拳拳心声。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南梁革命英雄纪念馆和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认真聆听学习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在陕甘边界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开辟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中国西北第一个工农民主政权--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的革命故事,深刻感悟“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十六字南梁精神的实质内涵。

研学活动交流分享会上,刘鹏辉老师从南梁精神的形成与发展、主要内涵、历史地位和实践要求四个方面,为同学们上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希望同学们要重点把握南梁精神的核心、灵魂、特质和精髓,把“面向群众、忠诚为民,坚守信念、百折不挠,立党为公、顾全大局,求实开拓、敢为人先”的南梁精神贯串到思想道德建设、专业技能训练和社会实践活动之中,成为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创造人生价值。

艺术教育系王双琰同学交流发言说到,此次南梁之行内心非常激动,能够近距离瞻仰南梁革命烈士纪念碑,深情缅怀革命先烈,是我生命中的重要时刻。弘扬南梁精神,就是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不懈努力进取的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是蓝天翱翔的雏鹰,是神州大地生长的希望,我们是中华的少年,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踏着他们的足迹,勤奋学习,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以优异的成绩告慰先烈的忠魂,谱写青春绚丽璀璨的诗篇。

体育系苏辉说通过本次实践学习,我深刻了解了南梁精神的实质内涵,南梁精神承载着中国革命的崇高理想和先进经验,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滋养。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作为改革奋进中的高校学生会工作人员,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在思想上向党看齐、在行动上跟党奋斗、在情感上与党同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矢志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经济管理系豆丹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始终把追求革命成功作为自己的理想和目标,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用生命谱写了一首首壮丽的英雄史诗。如“阎洼子四十二烈士”,用鲜血和生命保全了红军物资的安全和党的机密。这种伟大革命精神,充分昭示了革命者对党的事业的赤胆忠心,对国家和民族的无限情怀,对共产主义追求的坚定信仰。作为新时代的团干部,更应传承革命先烈的伟大奉献精神,坚定革命信念,对党绝对忠诚。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将切实贯彻落实学院“三抓三促”行动和“特色建设年”部署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依托地方优势资源,将红色文化融入立德树人实践之中,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强化思想引领,突出实践育人,不断强化职业院校共青团特色内涵建设,努力提升团组织服务中心、服务青年的能力,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