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辅导员(班主任)职业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时间:2023年02月27日    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李海军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2月24日下午,我院在树人楼五楼会议室举行辅导员(班主任)职业能力提升专题讲座。讲座由学生工作处处长李永刚主持,各系负责人、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参会。

会上,王珂以“新形势下职业院校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能力提升策略”为主题,通过对《普通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43号令的解读,围绕我院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实际,就高职院校辅导员(班主任)职业发展规划、具体工作思路、思政具体工作方法等做了详细的阐述,提出高职院校辅导员要从思想引导、生涯指导、学业教导、心理疏导、生活辅导五个方面开展思政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做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刘丽以“产教融合视阀下高职院校班级建设策略”为主题,从家庭情况、健康状况、个性特点、爱好特长、学业基础、发展诉求等六个方面分析了班级情况,并介绍了IPU和EPQ问卷的使用方法。通过问题导向确定了班级建设核心目标与阶段性目标。明确了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思想建设、文化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六个班级建设内容,并将企业班组管理方式和企业文化,引入到班级制度建设和班级文化建设内容。最后提出:因“材”施教构建“发展型”学生体系;关注时事做好思想引领、创新“网络育人”;实现实时同频家校共育、校企共育;增强学生职业荣誉感四个班级建设策略。

通过本次专题讲座,全体辅导员(班主任)深刻认识到辅导员(班主任)的责任与担当,对提升辅导员(班主任)队伍水平、实现自我价值、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