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2022年学生工作论坛暨第二届辅导员(班主任)青蓝工程结对仪式
时间:2022年12月26日    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王珂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2022年12月9日上午,学院在北多媒体报告厅举行“交流学习促发展·互动探索共提升”2022年学生工作论坛暨第二届辅导员(班主任)青蓝工程结对仪式,学院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各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全体班主任和驻楼辅导员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志强主持。

论坛上,四位系部负责人代表就本学期各自特色亮点工作、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系部学生管理、部门工作优化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

四位优秀班主任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为全体班主任分享了工作中的优秀经验和典型案例。

体育系张莉莉老师以自己亲身经历的学生安全事件为大家分享了在面对“危机”事件时的有效做法。并提醒全体班主任校园危机事件的应对,一定要把预防和应急准备放在优先的位置,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经济管理系帅勇刚老师以“做一名有温度的班主任”为题进行了分享交流。他提出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应该有一条贯穿思想的主线就是为学生成才成长提供支撑和保障。做好班主任工作,还要抓住三项重点:一是明确职责;二是用心付出;三是善用方法。

艺术教育系王雅萍老师分享了“给予爱心收获信任班级管理重在用心”的教育管理理念,在班级管理中我们除了要用“爱”感化学生,用“细”观察学生,用“巧”引导学生,还要用“严”震住学生。同时提出对学生的爱应是“严而有度,爱而有方”,这样才会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艺术教育系何静老师通过分享自己带班育人实践表明要搞好育人工作,首先要有一颗赤诚的爱心,用爱的甘露滋润学生的心田,用爱心点燃学生纯洁的灵魂的理念,用制度作为最好的约束力、用各种活动促使学生产生凝聚力、用班主任的爱心温暖每一位学生的心田、用主题班会教育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从而达到共同成长。

论坛现场气氛热烈,达到了预期的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深度探讨、共同提高的目的,进一步提高了我校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

在随即开展的第二届辅导员(班主任)青蓝工程结对仪式上,党委副书记胡志玉宣读了《第二届辅导员(班主任)青蓝工程实施方案》。

学院领导为全体导师颁发聘书,青年教师向导师献上鲜花,并鞠躬拜师。

会议最后,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武德讲话,他对本次活动的开展以及各位代表们的交流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勉励全体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人、为学、为事的引路人。班主任作为学生人生成长的导师,要通过爱心和责任心来赢得学生的信任,要成为学生的指路明灯、成长阶梯和良师益友;年轻班主任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磨炼意志,敢于做事,敢于担责,想都是问题,干才是答案。要敢于超越、冒尖,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最后着眼学院发展大局强调说:全体干部要敢为,各个系部要敢闯,全体教师要敢干,广大青年教师要敢于首创。学院领导要高起点谋划,为教职员工干事创业营造良好氛围,做好服务保障。全体教师要敢于突破自我,走在时代前列,开拓创新,共同为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