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
时间:2022年12月09日    来源:教务处      作者:刘丽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强化课程育人导向,挖掘和丰富课程育人内涵,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作用,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和教学团队。学院于12月7日下午在树人楼311会议室,举办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鹏辉教授,经济管理系主任张兴锁副教授,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杨三宁副教授,体育系主任罗晓副教授,艺术教育系主任胡霞,机械工程系主任郭伟,建筑工程系主任包杰宗,基础教学部副主任王丽娜,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孙勇刚担任大赛评委。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白旭宁,教务处处长杨琳出席了此次活动。

比赛开始前,白旭宁向积极备赛的教师、组织本次比赛的教务处、系部及评委组的专家表示感谢。并就比赛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求充分认识举办本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的必要性,通过比赛检验我院实施课程思政教学的成效,以赛促教,促进教师立德树人水平提升。二是要总结教学得失,梳理提炼课程思政教学典型案例,深入思考如何挖掘思政元素,如何充分发挥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三是要科学认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辩证关系,着力抓好“五个关键环节”,促使课程思政建设迈上新台阶。他希望评委组坚持公平、公正、客观的原则评审,重点评价教学目标的清晰度,教学内容的结合度,教学策略的融合度,教学效果的达成度等方面。

此次竞赛经教师个人申报、各教学单位初赛遴选,共推荐9个教学团队参加校级比赛,比赛过程规范有序,各参赛教师在说课、教学演示、专家质疑环节,从自己学科专业特点出发,深入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最终,经济管理系系李荣团队获得一等奖,基础教学部苟银霞、能源工程系南小平团队和刘致秀团队并列获得二等奖,艺术教育系王雅萍团队和经济管理系蒋叶璐团队分别获得三等奖,机械工程系蔺乙乙团队、基础教学部王晓文团队和电子信息工程系冯宇星团队分别获得优秀奖。

赛后,评审组组长刘鹏辉对参赛教师现场表现进行了综合点评。他提出,本次课程思政比赛整体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全面地展示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取得的成效。各参赛团队高度重视,做出了充分准备。参赛作品教学设计、内容讲述及授课方式各具特色,亮点纷呈,达到了以赛促教的目的。他建议在今后的课程思政建设中,各专业老师进一步深入理解课程思政的主要内涵和工作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创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有关融合的内在逻辑和实现路径;加强课程思政理论研究,切实把课程思政的内容、方法和目标贯穿在日常教学实践之中,大力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质量和参赛水平,以更加规范、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教学与参赛技术,争取在全省乃至全国赛场上展示我院教改成效与实力。

下一阶段,学院将以本次竞赛为契机,激励广大教师进一步加强对课程思政新的思考和研究,不断探索创新,促进课程思政理念真正融入学院各个专业课程,促进学院立德树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