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讲好防疫思政课 发挥线上育人作用——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展(三)
时间:2022年11月02日    来源:教务处      作者:刘丽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迎接线上育人新挑战,提出新对策,是当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做好的重要课题。疫情当前,对大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产生了较大影响。如何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成为我院线上教学的新视点。

能源工程系《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南小平

《大气污染控制技术》是环境工程专业的一门核心专业课,也是一门理论性很强的课程。面对线上教学学生学习情况,如何吸引学生注意力、把监管评估学生学习状态、有效发挥系上教学育人作用是南小平老师首要思考的问题。

一、优化教学设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本课程采用“智慧树+微信群”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从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优化,在整体教学中突出学生的主体性、课堂的参与度,实现“让我学”为“我要学”。1.课前准备课前利用知到平台发布课件、学习资料及在学习任务区预设本节课相关问题,督促学生按时间节点完成,上课时对学生的疑难问题进行解答。 2.讲授环节(1) 在课堂教学中为了加强学生管理,监督学生学习,随机进行签到,并让学生在微信群发学习场景图片。(2)在讲课过程中对难点内容设置抢答、点名、头脑风暴等形式,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另外,针对大气污染物的危害、全球大气污染问题等社会热点,要求学生以宿舍为小组进行讨论汇报并给予评价,记为平时成绩。同时小组间的讨论资料可以拍照发群,学生进行相互评价。(3)将大气污染控制标准,净化工艺等科研论文转化成二维码便于学生随时随地学习。(4)将线上授课过程保存课堂实录,发布学生,学生可根据情况反复学习。3.课后布置任务通过知识拓展,学生在知到讨论区发布观点,互相讨论学习。同时课后让学生用思维导图归纳本节重点内容。

二、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全过程 在课程设计的基础上,为了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南小平老师在章节知识点中引入思政元素,将思政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1.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入震惊世界的几起大气污染事件,使学生认识到健康是一个国家富强、民主、和谐的重要标志。2.融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教育—在讲解气溶胶污染物时,引入抗疫英雄案例,让学生学习他们的抗疫精神以及我国的大国风范精神。3.融入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教育—在燃烧锅炉教学中,引入典型的锅炉爆燃案例,启发学生具有严谨的工作态度,高度的责任感。4.融入工匠精神和爱国情怀—在课后拓展及作业中融入,培养学生专业认同感及学习积极性。

建筑工程系《建筑CAD》王国华

受近期疫情影响,我院所有班级开始进行网上授课。王国华老师采用知到spoc平台腾讯会议、建筑云课等教学平台进行授课,构建了即时互动的教学模式,实现了师生互动、提升了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一、优化课程设计,提高线上教学效果要想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师要从多方面对课程设计进行优化。与传统线下授课不同,线上上机教学课程教学中,教师无法随时观察到每个学生的学习状态,要在课堂中给学生更多练习的机会,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平台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价,建立学生学习成效评价机制。

二、注重心理疏导,发挥线上育人作用 线上教学期间,长时间的使用电子设备,可能导致学生出现烦躁、焦虑、消沉等不良情绪,这些情绪都会影响到学生的身心健康、学习效率。因此,作为授课教师也可以适当对有问题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在注重心理疏导的同时,王国华老师有效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发挥线上教学育人作用。引入美国通过实体清单禁止中国部分企业和学校使用MATLAB软件事件。MATLAB软件作为全球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设计访真、信号通信和图像处理的标准软件,已经是国际性科学与工程通用的开发软件。断供MATLAB,对中国一些企业的技术开发和高校人才培养均造成影响。我们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特别是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惟有树立忧患意识,方能行稳致远。启示同学们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技能,树立起个人服务国家的观念。

三、丰富教学方法,提升线上教学活力 基于线上教学师生不能面对面的特点,避免学生学习枯燥乏味,王国华老师从多方面丰富教学方法。 1.使用平台资源库为学生提供丰富资源,供学生随时随地学习。更新课件制作,能用表格的不用文字,能用图的不用表格,相关内容辅以动画或者视频介绍,多样的动画或视频也能让授课不再单调,提高学生的注意力与学习兴趣。2.多教学模式延伸课堂教学。本课程主要采用直播课的形式授课,未返校学生采用手机观看,机房上课的学生在智慧黑板观看,学生边学边做,增强了实践教学效果。课后疑问,使用即时通讯工具为学生在线解答问题,并结合短视频、建筑云课等平台,将课堂教学延续,不遗留知识死角。3.多发现学生的优点,课堂中以激励性的语言为主。用赏识性的语言鼓励学生。在学生的互动参与中落实每个知识点,提高线上教学活力。

电子信息工程系《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赵亚楠

作为大数据专业的核心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较为晦涩难懂,又因为线上教学导致师生无法及时沟通交流等问题。为能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理论知识,达到教学预期目标,赵亚楠老师就教学平台选择、教学设计、教学反思等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

一、平台选择

该课程运算较频繁且运算量较大,部分公式记忆较为困难,所以需要师生之间有相互可展示的交流平台,于是赵亚楠老师选择了可共享屏幕和互动批注的spoc平台腾讯会议进行教学,让共享屏幕成为一块“云黑板”,极大程度上提高了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确保教学平稳推进。

二、教学设计

该课程中涉及大量理论知识,内容枯燥,理解困难,学生注意力较难长时间集中。为此应设计互动性高、引导性强的教学过程,赵亚楠老师采用启发式教学,让学生从定义中推导公式,用实践例题来证明公式,学生分组使用不同的方法计算,并将结果进行对比,从而引导学生从旧的知识点中发现新的知识点,赵亚楠老师将新的知识点加以讲解和推导,让学生加深印象。 三、课后反思

每堂线上课后预留五分钟着重强调重点难点,收集本堂课学生提出的问题,整合分析后,于下堂课进行讲解。

“疫”起线上,共“课”时艰。全体老师将不断完善教学设计,强化课程思政育德意识,及时解决线上教学中学生遇到的问题,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做好服务保障,促进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化“疫情危机”为“思政契机”,实时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戮力同心,用爱与责任坚守云端的“三尺讲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