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疫”起战斗共奋进 共“课”时艰显担当——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展(二)
时间:2022年10月29日    来源:教务处      作者:刘丽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逆行出征,方显师者担当。在疫情突变的严峻形势下,他们是英勇前行的抗疫志愿者;不着防护服,他们是坐在镜头前直播教学的师者。疫情当前,线上教学更显教师责任担当。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我院2022级部分学生暂未返校。为了科学安排未返校学生的学习,满足学生和家长的需求,做到“停学不停课”。学院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基础教学部公共基础课教师,为2022级暂缓返校的学生利用“知到spoc平台”,开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语文》《高等数学》和《实用英语》四门公共基础课线上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李剑文

1.典型案例多枚举。通过“建国初期的治理”、“银元”、“米面”等典型案例真实展现了新中国成立后,新生的人民政权面临的极其严重的社会问题。让学生了解到,为了制止由于投机资本操纵而加剧的市场混乱,稳定物价,毛泽东领导党和政府,依靠国营经济和老区人民的支持,果断采取有力的经济措施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相继组织了同投机资本作斗争的两次大的“战役”。通过讨论,同学们深刻地理解了建国初期,国家百废待兴、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时代背景。

2.理论分析加实践。从理论的角度,分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转变的必然性,介绍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及其理论依据,“一化三改”的历史背景、具体措施和经验教训。随后,组织同学学习了毛泽东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并布置了写一篇1500字读后感的课后作业。

3.联系时事强育人。在上课过程中,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近期西峰区相关防疫政策,引导学生理解和支持政府、学校的防疫管控,按时按点进行核酸检测,主动调整心态,保持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体育文化活动。

基础教学部《实用英语(上)》张潇

一、复习巩固

1.复习上节课学习的单词与对话。2.对上节课的作业(英语对话语音打卡)进行评价,对能大胆读对话并发送语音打卡的同学进行表扬和鼓励,指出大家的不足,并提出提高的方法。

二、新课讲授(运用设问-启发-引导-学生间互动等模式展开教学活动)

1.问题导入(头脑风暴)(5’)(1)Is there anything special you want to thank your friend for ?(2)How do you want to thank your friend?2.跳读,并完成阅读理解题(15’)要求学生7分钟内读完课文,并根据课文完成完成课后5道阅读理解题;讲解分析阅读理解题,让学生掌握关键词定位法。3.精读课文(35’)(1)聆听音频,整体感知(2)小组活动。小组翻译课文,发现问题,提出问题(3)帮助学生解决问题。4.跟读课文(15’)要求学生跟随音频朗读课文,一句一句跟读,要求模仿音频的语音语调,力求读到一模一样。

三、小结(10’)(思维导图)

总结今日所学知识点。

四、作业布置(3’)

1.朗读课文第一段,并将语音发送在知到作业。2.完成课后练习题,拍照上传知到作业。

五、课后反思

由于线上课,授课中有很多突发因素,授课环节的时间掌控上与预想不一致,比如学生对关于朋友的英语谚语很感兴趣,从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患难见真情)衍生了很多其他相关句子,并布置了兴趣任务,搜集你喜欢的关于朋友的英语谚语,下节课展示出来,比比看谁知道的多。本堂课的设计达到了预期的教学目标,大部分同学掌握了阅读方法和技巧、不足之处是部分后进生兼顾不周。

体育系《体育与健康》张莉莉

鉴于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为了保证大学生的身体健康,教师进行居家室内锻炼方法介绍。师生在线互动、确保教学效果和锻炼效果。

一、教学内容

1.热身运动;2.有氧锻炼操;3.结束放松。

二、教学过程

1.师生登录平台,调整视频角度,合理安排直播空间;2.提醒学生穿运动装,穿运动鞋,在宿舍或教室寻找合适的活动地点;3.线上直播授课包括(热身、运动锻炼、放松等)。

三、教学要求

1.运动时,着装要舒适,以运动装为佳;注意不宜穿的太过厚重;否则运动不便;也不宜穿的太薄,容易受风寒感冒;2.热身运动不能少,每次锻炼不少于40分钟,根据场地的条件和自身的身体状况适当选择;不宜进行剧烈运动;室内运动要文明锻炼,不影响他人的生活,构建和谐社会是我们大家的责任。

经济管理系《旅客列车客运乘务》惠雅妍

为使学生了解高速铁路旅客购票的特点,掌握票额智能预分的流程。惠雅妍老师在线上教学中使用了情境导入法、探究式学习法、问答法(使用平台随机点名功能)等教学方法,开展教学。

一、创设情境,提出问题

1.出示:乘坐高铁的图片和短视频。2.引导:谈谈高铁出行的优势。3.提问:①作为旅客,日常生活中购买车票都有哪几种方式?②哪一种购票方式最方便?

二、探究分析,形成新知

1.展示旅客购票习惯的统计数据图,分析原因。2.结合日常乘坐高铁时的案例,分析讨论高速铁路票额的分配方式。

三、掌握重点,拓展延伸

在了解售票窗口设置的特点基础上,让同学们掌握基本的退改签原则和相关知识。

四、总结归纳知识点,布置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