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立德树人守初心 线上教学战疫情 ——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展(一)
时间:2022年10月27日    来源:教务处      作者:刘丽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播雨耕耘,催就蕙兰铺锦绣;呕心沥血,润得桃李吐芬芳”,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老师们返校的步伐,线下教学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学院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通知要求,本着“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高度重视,认真筹备,全面落实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任务两不误。

学院于10月25日全面进入线上教学。为进一步规范线上课程教学,加强线上教学考核管理,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教务处发布了《关于线上教学期间加强课堂管理和进一步强化线上教学期间课堂考勤工作的通知》《关于线上教学检查情况的通报》,要求各教学单位细化安排和检查评比,着力提升线上教学实效,做好特殊时期的课堂考勤闭环管理。全体教师提前做好智慧树spoc平台使用培训,并在线上会议、微信群等开展讨论学习,做好准备工作。

现分享近期线上教学优秀“教与学”典型案例,激发育人正能量,提振抗疫“精气神”。

机械工程系《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编程》燕小勇

全面、持续的操作类线上教学,学生容易倦怠、上课注意力不集中,难以感受到课堂的温度和进行必要的实操练习;教师面对“冰冷”的摄像头,难以激发授课激情和感情,不能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问题反馈。因此,如何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成为一个突出的教学问题。

燕小勇老师通过总结多年授课经验与提炼授课方法,以《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编程》实践操作为对象,探索和实施沉浸式互动式线上教学方法:

1.精心教学设计。精心设计每一堂课,力求在每一个知识链、技能卡上的设计实现小而精、细而实,将课堂最完美的一面展示给学生;

2.构建多机位监控与指导模式。通过架设3个角度的摄像头(多媒体实训平台、手机支架2个)形成360度全方位沉浸式监控与指导模式,实时查阅并指导理论授课及实训授课过程中学生的笔记的记录、实训操作的准备情况。借助学生手机终端在线指导学生实践操作的每一个步骤并作出相应评价,保证线上授课实践操作的顺利开展;

3.保持授课激情。线上授课要比线下课更有激情和感情,坚持每节课露脸授课,以肢体动作配合自制教具让学生感受到线上的“温度”与实践的“魅力”;

4.有效互动教学。通过设计教学项目的问题点和简要回答方式,请学生主动留言或语音回答,给予加课堂表现分,穿插随机点名回答、顺便进行考勤和了解学生听课状态;另外,通过智慧树平台加强课前、中、后的考勤及登记等方式来增加课堂互动环节的有效性;

5.强化课后辅导。推荐多种版本的优质学习材料和参考书目,以及利用中国慕课、学习通等网络平台为学生提供课件及学习资料,主动倾听学生反馈意见,及时调整授课方式,保证了课后辅导的量与质。

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燕小勇有效调动了21工业机器人班学生线上上课的积极性和兴趣,线上互动非常活跃,学生反馈让人感到欣慰,“有互动有交流就很好,我个人很喜欢燕小勇老师的课”“喜欢线上上课,犹如一对一教学”等等。

艺术教育系《新媒体应用》王权

疫情阻隔了师生出行的脚步,却阻隔不了师生探索未知的心!一节网课代表着教师的一份爱和责任,也寄托着学生希望。网上直播教学,对于每一位教师都是一项新的挑战,如何在网络直播教学中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王权老师做了充分的课前准备。

1.熟悉教学平台,保证教学正常进行。为了保证直播教学的正常进行,第一时间上线测智慧树平台,认真学习直播课堂使用说明。反复多次约课练习,以免直播中出现问题。

2.精心进行教学设计,保证良好教学效果。目前使用的线上教学平台有师生互动不及时、不能全面看到学生的学习状态等局限。所以在教学设计中要尽量去克服。

(1)资源选择方面:为充实教学设计,体现教学的时效性,搜集互联网热点加入到课堂。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时髦内容和教材资源相结合。如人民网刚刚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网宣片《CPC》作为教学案例,既是非常优秀的短视频作品案例,又能培养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情怀。

(2)知识逻辑方面:本节课内容是短视频运营,对于重难点,采用短视频形式呈现,短平快的视频内容,学生易理解、易接受、记忆深。软件教学采用投屏方式,先看后练,扎实稳固。

(3)思维提升方面:注重思维的引导环节设计,启发学生多思考多探究。

3.做好应急预案,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预想课堂中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如出现网络问题,学生可在智慧树平台、b站、抖音观看提前准备好的微课。

有了充分的课前准备,提前调试好设备,进入直播课堂等待学生。学生如约而至,网络直播顺利进行。课堂中学生互动良好,很多学生都能积极融入课堂。直播后,反复听课堂实录,进行教学反思:

1.重点知识明确。网络直播中,要尽可能细化各知识点,短小精悍,讲解清楚,让学生循序渐进掌握每个知识点。

2.语言要生动、有亲和力,语速要适中,太快学生思路跟不上。

3.要留有余地的原则。要给学生的思考留有余地,要给自己在课堂讨论上留有余地。

4.要知识逻辑清晰,最好体现在幻灯片上,让学生能直观看到。知识讲解要和实例相结合,做到理论联系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