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电子信息工程系召开2022学年秋季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暨班主任工作会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电子信息工程系      作者:赵亚楠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推进我系教育教学工作走深走实。9月20日在臻善楼411会议室,召开了2022学年秋季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暨班主任工作会。会议由系主任杨三宁主持,副院长王志强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系党支部书记孙丽萍传达学习省市、学院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部署安排了近期党建工作,并就做好疫情防控、学生管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严格按照省市、学院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我系教育教学、学生管理等方面的各项工作,加强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做到早预防、快处置;二要增强疫情防控风险意识,师生及2022级新生应严格遵守学院报到返校相关政策,切实做到“三个7天”的要求,返校前居家7日健康打卡、三天三次核酸检测,返校后3天静默管理、4天闭环管理,返校后1周封闭式管理;三要组织做好党员联系班级工作,帮扶结对落到实处。

副主任付涛通报疫情防控线上教学情况。结合工作实际从教学过程中德育目标确立、思政元素融入、教学日志填写、课程教材取舍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措施。

副主任龚军军通报学生管理工作,结合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安排,就学生管理、开学迎新、班主任管理等方面进行工作培训。一是要全力保障学生的在校安全。严格遵守学院防疫规定,落实晨午检登记,做好体温测量、记录、报备。二是闭环管理职责到位,坚决落实班主任第一责任人制度,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及时了解学生的身心健康状况,疏导安抚心理问题学生;三是强化班风学风建设,班主任要深入班级、宿舍,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做好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四是做好常规工作,及时跟进国家奖助学金评选、新生入学报到、大学生征兵入伍等常规性工作。

副院长王志强同志讲到,电子信息工程系自建系以来,经过师生的努力,建成了五个一级学科专业。涵盖通信与信息系统、智能信号与信息处理、复杂系统与网络等研究领域,学科较全、综合性较强;构建起了省内领先的新课程体系,向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形成了亦工亦理、教研并重的办学理念,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术风格,以及团结务实、学术自由、追求卓越的文化传统;为教师从事原创性、颠覆性创新研究和有影响力的集成科研提供了机制保障,为建设省级领先电子信息工程学科奠定了基础。

并提出六点希望。一是积极拓展新兴学科,在学科交叉融合中寻求广阔的创新空间;二是抓住“东数西算”机遇,把“追求品牌更高,做学院重点专业的领跑者,追求质量更好,做精品专业的领航者”作为目标,努力从“跟随者”变成“领跑者”;三是进一步加强与省内外的院校合作交流,共同创造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四是持续提高管理水平、建设科研平台、推动成果转化、提升社会影响力;五是恪守育人本职,创新教学方式方法,认真推进质量工程,完成学分制改革,进一步强化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六是统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省市、学院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要求。

系主任杨三宁要求全体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王院长的讲话精神,不断提升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育人初心使命。

他强调,要从五个方面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任务。一是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立德树人为目标,树立教学育人无小事的观点;二是高要求做实教育教学细节,树立知识育人、榜样育人、过程育人、情感育人、实践体验育人的责任意识;三是高效率,以学院教育教学学重点工作为主线,做好教学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四是高追求,树立抓科研、促教学的意识;五是高标准,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意识,细化教学检查环节,精简工作程序。最后,他再次强调,全系上下要持续强化教育教学闭环管理和联动协调工作机制,做到凡事有交代、凡事有落实、事事有回应、件件有成效。树立责任意识,做到守土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