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校企合作定向培养人才 推动油地深度融合发展——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武德一行赴中国石油集团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长庆钻井总公司等企业考察调研
时间:2022年07月26日    来源:教务处      作者:刘丽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髙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 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助推庆阳打造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东数西算”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城市和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技能人才支撑,深入了解石油企业人才需求现状,破解石油专业毕业生就业难题,深化校企合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7月16-18日,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武德,党委委员、副院长白旭宁,副院长李建杰和能源工程系党政负责人一行5人先后赴中国石油集团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长庆钻井总公司、西安长立油气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长庆钻井总公司未央湖科研基地、长庆钻井总公司职业技能开发中心(咸阳市礼泉县)考察调研,洽谈校企合作事宜。

通过观看宣传片、实地参观考察、座谈交流等方式,张武德详细了解长庆油田企业发展、人才需求以及企业对学院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并向走访企业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发展基本情况、主要办学特色、教育教学改革、毕业生就业状况、校企合作思路及发展愿景等。

白旭宁、李建杰与走访企业负责人就进一步做好校企协同育人、专业人才培养、订单班建立、实践教学、顶岗实习、企业职工学历提升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中国石油集团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长庆钻井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汉信,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常务副总经理杜玉明,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何文涛,西安长立油气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寇晓钟,常务副总经理王伟对张武德一行调研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学院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同处庆阳、互相离不开的校企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积极通过共同努力,打通校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最后一公里,建立校企育人长效机制。并表示近期将赴庆阳,与学院就校企合作相关事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落实企业订单式人才培养计划,为庆阳职院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张武德表示,近年来,庆阳市紧盯陇东国家级综合能源基地建设要求,全力以赴加快能源资源开发步伐。石油石化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煤矿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天然气开发利用实现突破,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链加快建设,电力外送工程建设拉开序幕,建成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和百万千瓦风电基地,能源资源开发取得重大成效。学院紧紧围绕庆阳市建设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实施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和“东数西算”工程,加强数字经济及新能源人才培养工作,立足地方、服务行业,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在产学研深度融合、人才资源共享、人才培养输送、实训基地建设、企业员工学历提升、专业课程开发、教师挂职锻炼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提升人力培养质量,努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提出要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促进就业创业,建设教育强国、人力资源强国和技能型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提高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通过考察交流,学院进一步了解到石油行业企业的发展方向及人才需求情况,明确了校企双方的需求点,搭建了校企深度合作的桥梁,达成定向培养石油专业人才意向,推动了学院与企业“零距离”对接,为双方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双方将通过深度合作,发挥学校和企业的自身优势,共同培养社会与市场所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实现校企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