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机械工程系
时间:2022年07月15日    来源:机械工程系      作者: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基本概况

机械工程系成立于2015年9月,现有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智能焊接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和电气自动化技术六个专业。现有教职工44人,包括专业教师37人,聘请企业资深能工巧匠3人,实训指导及管理人员4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16人,研究生学历3人,在读研究生1人,双师型教师22人,教育名师1名,庆阳市学科带头人3名,庆阳市教学能手1名,庆阳市领军人才1名。设有甘肃省焊接技术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工作室、甘肃省课程思政示范专业、机械加工实训中心、焊接加工实训室、电子电工实训中心、工业机器人实训室、汽车整车实训室、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工作室等价值1500多万元配套实训设施。

近5年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学生在甘肃省师生技能大赛中连年获得二等奖10人次、三等奖4人次,工业机器人专业师在省技能大赛中连续获得一等奖3人次、三等奖12人次,以创新创业智能制造工作室为平台,设计研发的产品在第四届、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省分赛决赛上取得职教赛道金奖及铜奖,第二届甘肃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获得银奖。机械工程系组建有青年志愿者社团,Robot社团两个学生社团,由学生自主管理,开展各类青年志愿服务活动,赴各县区参加科技节作品展演等,其中“移动机器人对抗赛”已成为社团传统活动。

依托庆阳市职业教育产教联盟,目前已于大金机电设备(苏州)有限公司、江苏瑞尔隆鼎实业有限公司、居勤自动化技术(苏州)有限公司、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苏州群策科技有限公司、江敏实集团等知名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开展校企共建行业学院、企业冠名学院和冠名班、订单班培养,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就业竞争力,近三年各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

专业简介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汽车构造原理、汽车检测维修方法及相关设备使用的基本知识,具备对汽车检测、诊断、维修设备进行 正确选择、运用与维护能力,从事汽车维护、汽车性能检测、故障诊断与维修、汽车售后服务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汽车零部件识图、汽车拆装与调整、汽车发动机机械系统检修、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检修、汽车底盘系统检修、汽车电气系统检修、汽车 综合故障诊断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汽车售后服务、汽车制造、汽车改装、汽车维修、汽车检测等企业,从事各类机动车的检测、试验、运行维护、故障诊断与维修、服务接待等工作。

智能焊接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焊接电工基础、焊接工艺、焊接质量等基本知识,熟悉焊接机器人等自动化、智能化焊接技术,具备焊接操作、焊接工装夹具选用与设计、焊接质量检测与控制、焊接生产管理等能力,从事焊接制造工艺编制及实施、生产操作和工艺技术创新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焊接工程基础、自动检测技术、金属力学性能、金属材料及热处理、焊接概论及焊接方法、焊接冶金及金属焊接性、焊接过程的传感与测试、焊接结构、焊接机器人操作与编程、弧焊电源、自动控制实训、焊接工艺实训、焊接技能训练。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机械、汽车、船舶、航空航天、军工、铁路机车车辆等装备制造行业及其科研院所,在焊接成型、表面技术领域,从事工艺的编制与实施、焊接质量检验与分析、焊接工艺试验以及基层管理等工作。

工业机器人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机械制图、机械设计、电工与电子、电气控制、液压与气动、PLC应用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等基 本知识,具备工业机器人系统应用能力,从事工业机器人及工作站系统的安装与调试、维护与维修、技术与生产管理、服务与营销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电工电子技术、工程制图、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C 语言程序设计、电气控制技术、运动控制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技术、可编程控制器技术应用、工控组态与现场总线技术、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系统集成、工业机器人系统维护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工业机器人制造、工业机器人应用、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等企业,从事工业机器人及工作站系统编程、调试、维护、系统集成、产品销售、售后服务等工作。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列车自动控制技术、城市轨道交通网络技术、联锁系统运行与维护等基本知识,具备低压动力系统、照 明系统、环控系统、给排水及消防系统、自动售检票系统、自动(电)扶梯、安全门系统的 运行、维修、保养、安装与调试能力,从事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运行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 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基础、城市轨道交通安全门系统运行与维护、城市轨道交通暖通空调与给排水系统运行与维护、城市轨道交通消防系统运行与维护、低压维修电工、城市轨道交通电梯系统运行与维护、城市轨道交通低压电器控制技术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在地铁车站及车辆段从事机电设备运行、维修、保养、安装、调试与管理工作,以及工程设计与施工、技术改造等工作。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机械加工技术、电工电子技术、检测技术、液压与气动、电气控制技术、自动生产线技术及机电设备维 修等基本知识,具备机电一体化设备操作、安装、调试、维护和维修能力,从事自动生产线 等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维修、生产技术管理、服务与营销以及机电产品辅助设计与技术改造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与加工、气动与液压技术、电工与电子、电气控制与 PLC、自动生产线、工业机器人技术、机电设备维护维修与管理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机电一体化设备制造和应用企业,在机电一体化技术及工业自动化技术领域,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操作、安装调试、维护维修、现场技术管理、服务与营销,以及机电产 品的质量检验和质量管理、机电产品辅助设计与技术改造等工作。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熟悉驱动技术、总线控制技术及电气技术的相关国家标准与工艺规范,掌握电工电子、仪器仪表、可编程控 制、组态控制等基本知识,具备自动化设备及系统的运作与管理能力,从事自动化设备及系统安装、调试、维护、设计及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分析、电子技术、电机与低压电气控制、可编程控制器应用技术、自动控制系统、电力电子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传感器与仪表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自动化设备的生产和使用企业,从事自动化设备与系统的操作监控、安装调试、维护维修、技术改造、项目设计、运行管理、产品销售及服务和供配电系统的安装、维护与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