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互听互评,互鉴提高——我院通过教师听评课工作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
时间:2022年07月05日    来源:质量管理办公室      作者:彭鹏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为持续推进“三教”改革,搭建教师交流学习平台,按照《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教师听课的有关规定》和《庆阳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干部听评课制度》,本学期听评课工作于2022年3月21日启动以来,历时三个多月时间,共有248人完成了3214节次的听评课工作,绝大多数教师都能按照要求完成听评课任务,实现了任课教师与教学班级双覆盖。

按照制度要求,学院已形成管理干部重点督导听评课、随机推门听评课,各系部集中安排听评课、入岗验收听评课、“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听评课、跨系跨专业探究交流听评课、示范观摩听评课的常态化。

听评课工作中,听课教师能提前进入教室,认真聆听授课内容、分析研判教师在师德师风、教学基本功、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管理等方面的优点和不足。课后系部组织集中评课,教师们能以“三教改革”、“课程思政”等要素为切入点,以不同的视角各抒己见,肯定优点,提出不足,促进教师在反思中端正教学态度、加强专业理论学习、锤炼教学基本功、优化教学方法、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全面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

2022年春季学期,学院听评课活动推动力度大,参与面广,形式多样,为教师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听评课活动的大力推行,在教师队伍中形成了“互听互评,互鉴提高”的良好氛围,有力推动了学院“三教”改革工作的落地实施,为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