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迎接市级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评估验收
时间:2022年06月26日    来源:基础学科教学部      作者:王丽娜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6月24日下午,庆阳市教育局语言文字管理科科长朱建新带领评估专家组一行5人深入我院,对市级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创建工作进行评估验收。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白旭宁,语委办主任、基础学科教学部副主任张红岩及各部门、各教学单位负责同志陪同检查。评估组专家分组查阅档案资料,深入课堂随机听课,召开师生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并实地查看用语用字环境,通过听、查、问、评等方式全面检查评估了语言文字示范校创建工作。

白旭宁主持评估工作汇报会。学院语委办、教务处、组织人事处、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处、质量管理办公室、教学督导室、成人教育培训处、计划财务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及各系部(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语委办副主任、基础学科教学部副主任王丽娜从工作机制、语言环境、教育教学、宣传服务、特色活动、科学发展等方面对我院语言文字示范校建设情况做了全面汇报,同时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今后改进措施。

在反馈环节,评估专家组成员柳岩(庆阳七中高级讲师,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甘霖(庆阳电大高级讲师,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郝荣荣(庆阳市东方红小学高级教师、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袁文栩(市教育局语言文字管理科干部)逐个反馈检查情况,在对学院语言文字示范校建设相关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的同时,指出师生在日常交流用语、教案、作业书写规范、专题培训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朱建新科长反馈听课中了解到的师生课堂交流用语、教师板书、作业等情况。她代表评估组讲话,指出我院语言文字工作有以下亮点:一是机制健全,制度完善;二是资料条理清晰,内容详尽;三是语言文字活动丰富多彩、科研成果多;四是校园网语言文字专栏特色突出,信息量大。专家组建议学院进一步强化师生日常口语交流,汉字书写、校园用语用字等方面规范要求,增加相关的培训、讲座。专家组还指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应重视宣传服务,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将语言文字工作渗透到各类教育教学和校外交流活动中,起到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

白旭宁代表学院做了表态发言。指出这次评估检查是对我院语言文字工作工作把脉会诊、精心指导和督促提高的难得机会。各位专家体现出来的不辞辛苦的工作态度、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认为各位专家的反馈意见客观准确、实事求是,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让我们看到了工作差距,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他表态: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健全语言文字工作机制,加强测试员队伍建设。二要抓好评估组的反馈意见和建议的落实,认真进行问题梳理,逐项进行分析,查漏补缺,切实抓好好整改落实。三要按照甘肃省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评估指标体系的有关要求,对表对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积极争创语言文字工作示范专业、示范班级,努力促进学院语言文字、校园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上水平,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