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学改革展风采 立标示范促发展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教学改革示范公开课
时间:2022年06月10日    来源:教务处      作者:刘丽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三教”改革,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培养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职业技能的大学生,提升学院竞争力、影响力和人才培养水平。根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甘肃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学院于2020年7月启动实施课堂教学改革,并出台了《课堂教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课堂教学改革工作实施期间,全院上下统一思想认识,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团队合作、能力为本,先行先试、持续跟进,树标立杆、加强宣传,成果转化、再启征程”五大原则,切实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在探索创新中积累经验,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主动担责,率先垂范,带头参与课改,探索实践。两年来,学院七系一院一部均进行了课堂教学改革,并且初见成效。完成了“理实一体化”为主体的教学改革项目,立项了20余项教学改革校级课题,进一步加强了实践教学、通识教育改革工作,并建成一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示范教育教学团队、名师工作室。

为充分展示学院课堂教学改革成效,学院对各教学部门推选的13个优质示范课进行了评选。各教学团队牢固树立以教学为本的意识,遵循职业教育教学一般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落实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在课堂教学改革中的示范辐射作用,充分展示了我院课堂教学改革成果。

6月8日下午,学院评选出的前三名教学改革示范课授课教师,面向全院教师进行公开示范教学。全院240多名教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观看了教学改革公开示范课教学。

艺术教育系高阳老师,机械工程系贾晓晓老师,经济管理系杏花老师,相继带来《妙剪生花——剪纸艺术》《逻辑代数基础》《头面部按摩》公开示范课。三位老师利用生动活泼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讲解剪纸艺术、逻辑代数、头面部按摩等知识内容,巧妙地融入了思政元素,启迪学生对人生的思考,教学环节环环相扣,语言幽默风趣,课堂气氛活跃,教学设计科学合理,信息化教学手段运用娴熟,充分体现了“示范课”的高阶性、创造性和挑战度的要求,具有较高的示范价值。

公开示范课结束后,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白旭宁对本次公开示范课进行了点评,他肯定了本次示范课教学的成功之处,并就深化教学改革工作向全体教师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要高度重视课堂教学改革,争做教学能手和课改先锋。他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职业教育课堂生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深化理实一体化教学,选树教学名师、创新团队的角度,阐述了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重要性。二要加强教学研究和创新实践,不断深化“三教”改革。他阐述了教师、学生、教材、教法在课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出要以实践、实用为方向,通过强化“岗课赛证”,实现促教、促学、促改、促训的目的,构建富有专业特色的实践教学机制,以涌现出更多优秀教师、优质教材、优良教法。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因材施教,切实提升课堂品质和育人效果。他从听课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入手,要求老师注重学习职教政策和理论,掌握职教规律,认真充分备课,精准把握课程特点,巧妙分解重难点,做到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创新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实现“系系有精品,课课有特色,门门有思政,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学院希望通过此次教学改革公开示范课活动,促进教师间的学习交流,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共同成长局面。增强学院发展后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学院将以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公开示范课”活动为契机,联合各教学部门面向全校推出系列公开示范课,大力弘扬课堂教学质量文化,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