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敦煌文化进校园活动
时间:2022年06月02日    来源:宣传统战部      作者:任勇翰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甘肃特色文化,讲好甘肃故事,传播甘肃声音,展示甘肃形象,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机制,加强学院文化建设,6月1日下午,学院召开第三十五期“庆阳职院大讲堂”,邀请敦煌研究院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白京平老师,以《丝绸之路与敦煌--从敦煌到庆阳》为题作专题讲座,开展敦煌文化进校园活动。全院师生350多人现场聆听,领略敦煌风土人情,接受敦煌优秀文化的精神洗礼,学工处副处长王珂主持讲座。

白老师用他渊博的学识和扎实的功底从佛教史及丝绸之路上的佛教传入;石窟寺的起源和形制;中国四大石窟、甘肃四大石窟;莫高窟与敦煌学;石窟艺术的价值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系统性讲授,通过一幅幅精美的敦煌壁画、一座座生动的石窟造像、一个个坚守敦煌的人物事迹和一卷卷珍贵的敦煌文献,详细介绍了敦煌莫高窟的形成渊源、发展历史和文化底蕴,重点解读了敦煌石窟艺术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和社会价值,加深了广大师生对敦煌文化艺术的系统了解和再认识。

王珂在总结时指出,白老师的讲座引经据典、分析透彻、逻辑清晰、娓娓道来,语言生动幽默而又不失严谨,希望大家从白老师精彩的讲解中汲取养分、引发思考,能用“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谱写属于自己的青春之光!

讲座结束后,学生们在讲解老师带领下,参观了北石窟文物展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