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庆阳市教育局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暨“东数西算”数字经济中高职人才培养推进会在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时间:2022年06月01日    来源:成人教育培训处      作者:付嘉乐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5月30日,由庆阳市教育局主办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暨“东数西算”数字经济中高职人才培养推进会在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建军、金山云公司西北区总经理林劲、市教育局职成科科长史博文,各县区职业学校校长、教务主任、招办主任、计算机专业教师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由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婕主持。

会上,史博文从培训开展的背景、具体内容、培训要求三方面对培训工作做了安排。张建军就做好“东数西算”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要求。张建军指出,职业教育发展越来越好,党委政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学校管理团队管理能力越来越强,家庭和社会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招生规模不断扩大。但还存在办学条件不能适应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教师队伍“双师型”比例较低等问题。

张建军对做好“东数西算”人才培养工作提了三点要求:一是及时优化专业,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坚持组团发展,培养更多优秀数字人才;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夯实职业教育人才基础。王婕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东数西算”项目落户庆阳,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职业教育事业发展都是千载难逢的机遇,职业院校要进一步深化合作,练好内功,抢抓机遇,找准切口,主动作为,体现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开班仪式后,金山云公司西北区总经理林劲以“‘东数西算’国家战略与个人职业规划”为题作了讲座,并与培训学员进行了交流,现场解答了培训学员提出有关“东数西算”的疑惑。

5月31日上午,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杨三宁作了题为“东数西算国家战略解读及数字经济技术能力规划”的报告,报告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从“东数西算”工程的战略意义及价值、“东数西算”工程带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数字经济背景下的技术方向简介、数字经济就业呈现新特征和数字经济时代职业院校学生发展优势五个方面进行解读。

下午,学员一行前往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云计算大数据中心进行了参观调研,市工信局信息化建设科科长米世涛详细介绍了东数西算的背景、国家顶层设计、甘肃枢纽建设规划及庆阳数据中心集群的工作进展情况。庆阳云创公司副总经理董宗谋从愿景目标、战略规划、集群基础、群星璀璨、项目发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甘肃·庆阳)展示中心,本次培训是落实今年全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任务的一项具体举措,旨在通过理论培训和实地观摩,深入了解“东数西算”重大发展战略的背景、目的意义,全面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发展能力,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和“东数西算”项目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