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经典筑梦向未来”第二届中华经典诵读比赛
时间:2022年05月13日    来源:基础学科教学部      作者:张红岩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为提升学院师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增强师生文化自信,丰富校园文化生活,5月11日下午,学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经典筑梦向未来”第二届中华经典诵读比赛。教务处处长杨琳、妇委会主任王晓玲及语文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活动,党委委员、副院长武卫东出席活动并讲话。

比赛在4位青年学子带来的《永远的格桑梅朵》中拉开了序幕,16支参赛队伍共计78位参赛选手,以领诵、对诵、齐诵、配乐诵和舞蹈等形式轮番呈现了精彩作品。选手们歌颂李白的浪漫与苏轼的豪情,赞美杜甫的情怀与李清照的才华,将爱国、忧民、和谐、奋斗的中华文化表达的淋漓尽致、感情真挚,字字生香。

参赛作品演绎结束后,评位老师敬兴娟和段昌平分别作了精彩点评。武卫东作了总结讲话,并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创新形式,拓宽领域。与学院养成教育活动相结合,与班团活动相结合定期举行吟诵表演,与良好习惯养成教育、感恩教育相结合;注重校内向校外延伸,激励学生利用节假日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不断强化知识积累,激发阅读兴趣。二是搭建平台,探索路子。以本次经典诵读活动为契机,丰富学院文化内涵,探索出一条符合学院实际的内涵提升路子,走内涵发展、特色建校的路子。三是广泛参与,提升素养。要广泛动员学生参加比赛,通过经典诵读这一平台,选拔优秀学生,培养诵读尖子,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语文素养和道德修养水平。

本次大赛共有131位同学排练了35个作品,经过学院初评,有78位同学的16个优秀作品入围学院决赛环节,选手们精选历代中华经典篇目,从诗经楚辞汉赋到唐诗宋词元曲,从古典名篇到近现代美文,篇篇华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