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22年第二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暨思政课建设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2年03月17日    来源:宣传统战部      作者:张涛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2022年3月17日上午,院党委召开2022年第二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暨思政课建设专题研讨会,党委委员、党委部门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徐李平主持。

会上,党委委员、副院长曹强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传达并学习了《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以及《甘肃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在专题研讨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鹏辉汇报了我院思政课建设情况,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今后工作的改进举措。他表示,今后学院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着力补短板、提质量,不断提升教师综合素养;以南梁精神“四进”工作为契机,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和主题教育活动,全力打造特色思政课;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发展规划、教育教学资源库建设和保障机制等方面的路径探索和制度落实,优化和完善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及人员结构,力争建设省级重点马院。

教务处副处长刘丽从优化顶层设计,做到课程思政建设全覆盖;深化“三教”改革,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进课堂;多措并举提素养,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入头脑等三个方面汇报了我院课程思政建设情况。

党委委员、副院长白旭宁表示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至关重要,马院和教务处要在工作中拔高和提炼素材,形成学院思政工作的典型案例。他强调,第一,学院要形成党政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第二,要创新思政课教学教学方法和教学观念;第三,要全面落实十大育人体系,构建三全育人格局;第四,要聚焦学生,解决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关心、关爱学生。第五,要传承红色基因,利用好南梁红色资源,深挖红色课程资源,提升教师思政育人水平。

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武德谈到学院思政课建设时表示近两年我院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马院和教务处能自觉扛起大旗,履职尽责,形成了学院发展的特色。他结合自己的切实经历和体验讲到,第一,目标上要指向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为国家培育人才,为学生终生负责;第二壮大思政队伍力量,做到展触角、作延伸、阔视野,一方面要聘请和吸收党政领导干部或其他院校思政专家讲思政课;一方面要内部壮大队伍,吸收各系党支部书记及学生管理、心理健康疏导方面有经验、有能力的同志到思政工作队伍中来;第三,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要做到水乳交融、潜移默化,课程思政元素如汤中盐,取之有时、用之有度,做到与专业课程浑然一体,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第四,要创新教学方法,立意高远,开阔视野,用学生易于接受的身边事、热点事去讲好思政课,重点是要做好理想信念教育,达到同频共振的效果。

最后,院党委书记徐李平从总书记的讲话切题,结合我院发展实际向与会人员分享了个人体会,并提出了今后的工作要求。他强调,一是思想上务必高度重视。我们要谨记总书记3˙18讲话教诲,牢牢把握思政课铸魂育人的根本任务,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有效载体,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重要保障。二是行动上务必落到实处。我院要持续加强思政课教师的选配和培养工作,在人事招聘上予以倾斜;搞好“青蓝工程”,力争培育一批职业教育思政名师;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完善体制机制,健全思政课评价和支持体系。要课堂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社会、家庭、学校教育相结合;学习历史与了解现实相结合,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多措并举,从教材、教法、理论研修等诸多方面把新时代思政课的改革创新落细落小,落到实处。三是方法上务必守正创新。马院和宣统等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发挥好庆阳地域优势,依靠并运用好社会力量,紧紧抓住南梁这根主线,推动形成我院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刘鹏辉”省级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要当排头兵,要主动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建设经验,不断走出去、请进来,利用好“庆阳职院大讲堂”这个平台,开阔师生视野,促进三全育人改革卓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