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致敬百年建党 阅享盛世书香”职工读书 交流活动
时间:2022年01月06日    来源:图书馆      作者:莫逆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1月5日上午,学院图书馆、工会、宣统部举办了“致敬百年建党 阅享盛世书香”职工图书读书交流会。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武德,党委委员、副院长白旭宁、武卫东、各系(部)主任、党支部书记、妇委会负责人参加了交流会。交流会由院团委副书记王珂主持。

交流会上,武卫东副院长宣读了学院《关于开展工会职工书屋主题阅读交流活动的实施方案》。11名老师围绕“为何读书、读什么书”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用读书经历、好书推荐、阅读分享、经典诵读等形式,讲述了通过读书对事业的指引、对人生的理解和思考。包杰宗老师的《我的阅读生活》,推荐大家细读原著,通过读原著,方能明原理;刘鹏辉老师从本土文化着手,向大家推荐《潜夫论》,让大家通过阅读文化经典,以书建校,以书育人;唐恺翼老师《教育中的实用沟通语言一一非暴力沟通》,分享给大家如何与学生沟通,如何使人能情意相通、和谐共处;雷佳琦、何静老师精彩诵读了《星火燎原之韵——“马背诗人”毛泽东的井冈山诗情》,让大家通过伟人的诗词,充分感受他笔下的宏伟气概与那段峥嵘岁月……。交流过程中每个人畅所欲言,不时激发出精彩的火花。两个小时的读书分享,每一位参与者都显得意犹未尽。

交流结束后,张武德院长对本次交流活动进行了点评。他指出,今天大家坐在这里,都是读书分享的“先行者”,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在全院范围内掀起读书的风潮,让更多的老师能潜心阅读,同时引导更多的学生去静心读书。他针对学院的现状,提出了五点前进的方向:一是把学院打造成“红色精神”的沃土。以学院近期获批的我省职业院校“红色研学旅行基地”为契机,大力宣扬“南梁精神”,形成全院“人人讲南梁精神,人人创南梁精神”的气象。二是把学院打造成绿色低碳的公园。在全院倡导师生热爱绿色,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环保节约、反对浪费的生活理念。三是把学院打造成书香气质的校园。学院通过建立职工读书吧、设立图书漂流角、《读者》杂志进校园及读书交流活动等,促使校园内读书氛围愈加浓厚,形成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四是把学院打造成健康快乐的家园。提倡全院师生应加强体育锻炼,齐心协力的一边工作,一边健康的享受生活,在轻松的环境和人际关系中工作学习。五是把学院打造成工匠特色的摇篮。学院在教学上既要培养工匠,还要培养工匠精神;为学生开设通用技术课程,让学生既能学习到传统工具的使用,也能接受现代化的智能事物。最后张院长倡议“请大家读书吧”。

副院长白旭宁代表学院为参加读书交流的老师赠送了购书卡,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常与书籍为伴,每天都保持崭新的心灵之旅!

此次活动致力于引导职工以读书求新知,以读书强素质,以读书传文明,以读书筑梦想。在广大教职工中营造快乐阅读、自觉学习的良好氛围,不断丰富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精神支撑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