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南梁干部学院南梁革命纪念馆联合基地获批甘肃省首批职业教育红色文化研学旅行示范基地
时间:2022年01月05日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罗伟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近日,由庆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推荐,庆阳职业技术学院牵头,与南梁干部学院南梁革命纪念馆联合申报的“甘肃职业教育红色文化研学旅行庆阳老区南梁示范基地”项目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旅厅遴选评审,获批甘肃省首批职业教育红色文化研学旅行示范基地。

该项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以“弘扬南梁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建设覆盖庆阳、带动全省、辐射周边、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产学研结合的职业教育红色文化研学旅行示范基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发挥基地在红色文化传承、工匠精神培育中的重要作用。项目通过建设职业教育红色文化研学旅行特色品牌课程,打造“技能甘肃”特色品牌文化育人实践基地,让职业院校学生在南梁拓展视野,学习革命历史,接受红色文化熏陶。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武德认为,建设甘肃职业教育红色文化研学旅行示范基地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及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掘、打造甘肃职业教育红色文化品牌,促进红色基因融入职业教育,推进甘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有效举措,庆阳职业技术学院位于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苏维埃政府所在地甘肃省庆阳市,与南梁干部学院、南梁革命纪念馆共同打造红色研学基地,有很强的地域优势和资源优势。近年来,学院秉承“明理求真、精工致用”的校训,倡导“勤学善思、砺炼笃行”的校风,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职业工匠为培养目标,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坚持德育为首,五育并重,依托地方优势资源,传承红色文化基因,推陈出新,守正创新,形成了“教育方针举旗,大国工匠定向,传统文化培根,南梁精神铸魂,教学改革启智,主题教育润心”的办学特色和核心理念,学院以工匠精神培育为抓手,全方位推进专业化通用技术教育,打造融合南梁精神和红色元素的学前教育、艺术设计等专业职业教育红色精品课程、南梁红色文化精品课程、红色研学旅行精品课程,以实地参观体验等方式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开展实践教学和研学旅行体验教育活动。

据悉,此次评选活动旨在落实《教育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的意见》,推进甘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据有关要求,在有关单位(学校)联合或独立申报的基础上,经专家组评审结果公示,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旅厅遴选确定了5个甘肃省职业教育红色文化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和5个甘肃省职业教育红色文化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培育建设对象。基地建设周期为3年,从2022年1月开始至2024年12月结束。力争用3年时间,将其打造成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试验田,产学研融合发展的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