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学分制管理办法》讨论暨 中期教学检查工作总结会
时间:2021年12月13日    来源:教务处      作者:刘丽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12月8日上午,学院在树人楼311会议室召开《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学分制管理办法》讨论暨中期教学检查工作总结会。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武德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院长白旭宁主持会议。教务处、质量管理办公室、教学督导室负责人,各系(部)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主管教学副主任、教研室主任参加会议。

教务处处长杨琳传达学院《关于加强教研室管理的办法》,并就近期教学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一是要求各教学部门组织教师积极参与教师教学能力竞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二是要求各系在选用教材时必须选择高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三是要求各系于12月29日前完成专业实践课程的期末考试,1月4日-5日完成专业理论课程的考试。四是各教学部门依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科研处处长王志强宣读了2021年教学科研一体化创新团队项目立项名单。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丁发红通报了学生网上评教情况及教师听评课结果。

会上书面交流《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学分制管理办法》,通报了征求意见情况。

各教学部门分别汇报了院系(部)中期教学检查工作过程及有关情况,同时汇报了在学情调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建议。重点汇报交流实践教学安全检查、校企合作、特色亮点工作等。

张武德院长对各教学部门中期教学检查工作给予肯定,针对文件落实、实践教学、特色打造等方面的不足,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了解学生学情,增强教育教学适用性。教师在课堂教学工作中要注重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内容相结合,突出情感、态度价值观体现。二是选好用好教材,为学生提供使用优秀案例。在优先选用国家规划教材的前提下,要灵活应用教师自编教材、活页教材。三是加强学习研讨,打造名师工作团队。各教学部门应积极推进已成立的名师教学团队、工作室建设,同时应借鉴其方法,打造更具有专业代表性的名师工作团队。四是采用灵活教法,让学生好学乐学学好。各教学部门应结合专业特色,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注重教法的创新,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五是科学考核评价,激发师生热情。各部门应科学制定评价办法,包括评聘办法、津贴、工作量核算办法、考试办法,教学督导室应跟进评估。

白旭宁副院长针对期中检查工作汇报情况,强调了需要重点加强和改进的一些工作。他强调:一要学习研究吃透相关文件。各部门围绕本学期教学目标、梳理重点工作任务,学习研究相关文件,切实抓好提质培优和教学内涵建设。二要全面落实会议精神。各教学单位要召开专题会议,动员所有任课教师都要转变观念,充分认识课堂教学改革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推动课堂革命。三要充分调研研讨。各教学部门要充分调研学情教情,认真研究讨论《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学分制管理办法》,深化教学管理制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