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专栏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推进“一校一品”传承红色基因创建主题党日暨教学研讨活动
时间:2021年11月04日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罗伟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持续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按照学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结合学院“南梁精神进校园”专项工作推进实际,11月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为主题,组织开展了推进“一校一品”传承红色基因创建主题党日暨教学研讨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罗伟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鹏辉就落实南梁精神进校园和推进“一校一品”传承红色基因创建、思政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建设、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信息库更新、第六届大学生辩论赛等工作内容做了具体要求,学院党委书记徐李平结合马院建设、支部党建工作、思政课教师能力提升就推进“一校一品”传承红色基因创建活动做了指导讲话。

活动过程中,支部组织党员和教师学习了《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一校一品” 传承红色基因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对马院教师党员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以及红色基因传承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领教师党员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融入到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各项任务当中去,努力打造学院思政教育特色品牌。提出了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实效导向,确定每个党员在推进“一校一品”传承红色基因创建工作中的具体任务,形成任务清单,及时跟踪问效,按期销号办理,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条条有落实的具体工作要求。

结合个人实际情况,马院党员和教师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为主题,立足本职为广大师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围绕在推进“一校一品”传承红色基因创建工作中的个人举措和具体思路。交流研讨过程中,一线党员和教师基于马院如何“为师生办实事”做贡献明确提出了五项目标。一是要在营造教育氛围,推动南梁精神进校园,把红色素材和革命文化元素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南梁精神系列讲座和学术交流研讨方面做贡献。二是要立足课堂教学,推动南梁精神进课堂,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等思政课教学中有效融入南梁精神,推动思政课程和红色文化深度融合,创造条件开设《南梁精神》选修课,打造育人特色方面做贡献。三是要丰富教学内容,推动南梁精神进教材,挖掘和整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产生的南梁精神,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各历史时期涌现出的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红色遗址等各类红色文化资源,组织教师编写南梁精神教辅资料,打造融入南梁精神的精品课件、讲义、视频课、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案例等方面做贡献。四是要加强科学研究,推动南梁精神入脑入心,积极申报课题项目开展专题研究,为传承红色基因、打造“一校一品”提供科研和理论支撑方面做贡献。五是要开展实践活动,实施红色血脉传承工程,整合庆阳红色革命文化、民俗文化、历史文化等资源,推动实践教育规范化、经常化,打造南梁红色文化精品课程、职业教育红色精品课程和红色研学旅行精品课程方面做贡献。

徐李平在做指导讲话时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要围绕“一校一品”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二要凸显“一校一品”建设思政工作新亮点;三要凝聚人心树正气发挥堡垒作用。

徐李平说,支部是最基层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员干部管理教育的基本单位,如果说党委是把握方向的舵手,那么党支部就是远航的风帆,党员则是一个个划桨的水手,只有三方面齐心协力,学院这艘大船才能乘风破浪,一望无前。

 

徐李平强调,全体党员教师要立足德育品牌和南梁红色文化,认真细致挖掘传统文化、南梁文化,坚持以课堂为载体,广泛开展南梁精神和红色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活动,把优秀传统文化和南梁红色文化与思政课教学相结合,通过探索和实践,凸显“一校一品”“一校一特”,培养学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伦理道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徐李平着重指出,围绕红色文化传承创新和“一校一品”建设,马院教师党员一定要要振奋精神,要有目标导向。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省委有关部门文件明确指出,要完善职业院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绩效考核标准,落实职业学校在教师职称评聘等方面的自主权,提出高职院校50%以上的教师要评聘高级职称,这给予我们教师以极大的鼓舞,我们中青年教师一定要把握这个机遇,加之作为马院的教师本身在职称评聘上学校有倾斜的政策要求,所以作为思政理论课教师一定要在目标导向上围绕“一校一品一特色”力所能及的出一批经典教学案例、作一些教育科研项目,为实现人生价值不懈努力。

徐李平最后要求马院党支部要组织广大党员教师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保证马院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希望全体党员和教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切实讲好思政课,在“一校一品”“一校一特”上辛勤努力,力争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本次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学院“南梁精神进校园”专项工作和推进“一校一品”传承红色基因创建有机结合了起来,教育引导马院教师和党员结合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岗位从师生关注关切的思想教育工作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增强了广大师生对传承红色基因的获得感、成就感,让广大师生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