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科研规划课题、全国人文社科课题开题报告会
时间:2021年11月02日    来源:宣传统战部      作者:牛梦彪      编辑:任勇翰    审核:王晓冰    点击:

10月27日下午,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科研规划课题、全国人文社科课题开题报告会,研讨课题研究实施方案的可行性和操作性,明确课题研究进程和任务分工。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副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武德出席会议并讲话。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科研规划1项立项课题、全国人文社科2项立项课题课题组负责人及成员参会。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副教授、学院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白旭宁主持会议。

科研处处长王志强教授宣读了课题立项文件。

课题负责人王晓冰副教授、王志强教授分别围绕课题研究的背景意义、目标任务、特色亮点、方法步骤、研究成果等作了开题报告。

参会的课题组成员围绕任务分解、阶段性目标实施、团队配合、成果体现等作了表态发言。

庆阳市社科联委员、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鹏辉论证发言时认为,三项课题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融为一体,有助于构建“大思政”格局。“南梁精神和人文元素融入艺术设计人才培养过程的研究”把德育和美育融入专业教育的研究思路,能有效指导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对加强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匠心意识、创新意识和职业精神,具有积极的研究价值。“红色基因融入文明校园创建路径研究”项目立足思想道德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借助学院省级文明校园建设经验和基础,能够进一步突显文明校园建设成果,提升宣传效应;“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校人才培养研究”项目,以解决当前高校思政课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根本,要注重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融入性、创新性和完善教育评价方法的研究,体现成果创新点。

白旭宁论证指导时认为,这次职业教育科研规划课题、全国人文社科课题选题紧扣思政育人大方向、课程思政改革和文明校园建设,切合学院发展实际,具有较高的理论研究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项目在建设过程中要围绕美育工作和艺术教育顶层设计,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指导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改革;要注意综合运用问卷调查、文献研究、实地调研等多种课题研究方法,聚焦推动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拓展研究成果成效,形成有较强指导性和操作性的调研报告,同时注重成果运用;要围绕职业院校如何有效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加强体制机制研究,实现指导推动作用。

张武德在课题论证时分享了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在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颁奖大会暨2021年中国教育科学论坛上的发言金句。针对如何搞好科学研究工作,他指出,一要做到科学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发扬科学精神,做到多学习、吸收和借鉴专家学者观点、思想见解,多关注民生问题,致力于解决现实中的真问题,对“中央关心、社会关注、人民关切”的领域要上升到理论高度加强科学研究,选题要注重与经济社会发展适销对路,科研成果能够落地生根,对接好庆阳“五区一中心”、东数西算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二要实现教学科研一体化。要深入教育教学一线,倾听基层声音,做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研究过程中视野要开阔,紧密结合学院中心工作,立意高、切口小,注重对当前正在开展的各项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和经验的总结,通过研究形成学院课程思政的范例,做到理实结合,不能闭门造车。三是课题研究要做到师生同参与、成果能呈现、效应再放大,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到科研项目中来,形成的成果要加强宣传,积极向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推广运用。

张武德在阐释科研目标时要求,课题研究要致力于打造“绿色职院”,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校园自然风光的完美结合,做到节能减排,建设智慧节能型校园,营造更加精致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文明校园建设水平;要致力于打造“红色职院”,挖掘地处革命老区的独特区位优势,推动南梁精神和革命文化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扎实开展红色文化研学旅行示范基地申报创建工作,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要致力于打造“匠心职院”,发挥“焊接技能技艺传承创新”等工作室的实践指导支撑作用,培养素质优良、技艺精湛技术技能人才,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要致力于打造“书香职院”,建设“读书吧”休闲读书室,鼓励引导师生多借书广阅读,做到“读书人多读书”,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要致力于打造“健康职院”,围绕价值观健康、身体健康、心灵健康,广泛开展健身活动,培育阳光心态,提升健康水平。

白旭宁在总结时指出,这三项课题是近年来我院立项的级别较高的课题,本次开题报告会使我们明晰了课题研究的思路,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讲话要求让大家深受鼓舞和启发,深感我院的科研工作任重而道远。他希望课题组的各位成员吸纳专家的意见建议,加强调研分析,结合学院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思路,细化工作推进计划,真正将项目实施好,使课题建设达到预期的效果,取得丰硕的成果。通过课题建设,指导我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南梁精神“四进”和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等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