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汇报会
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来源:教务处      作者:刘丽      编辑:任勇翰    审核:王晓冰    点击:

10月20日上午,学院在树人楼311会议室召开人才培养方案编订工作汇报会,加强各教学单位间交流学习,促进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武德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院长白旭宁主持汇报会。各系(部)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主管教学副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务处、质量管理办公室、教学督导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分为部门汇报、交流研讨、领导讲话三个阶段。9个教学单位分别汇报了院系(部)具体工作思路,修订过程及有关情况说明,同时汇报了人才修订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建议。重点汇报交流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对标情况,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及其相互支撑关系,课程调整、实践教学环节设置、校企合作、特色亮点等。交流研讨阶段,主管院领导、教务处长、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的存在的问题积极研讨交流,共商解决途径。

张武德院长对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给予肯定,针对专业群建设、思政育人、特色打造、执行力等方面的不足,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搞好几个结合。做到共性与个性的结合,顶层设计与基层实际的结合,职业教育的适应性与学生实际的结合,学院教育与企业实际的结合。二是要进一步明确高职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明确教师应该“教什么”,开好通识教育课、通用技术课、专业课这三个课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要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的思路和要求。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必须研究教育教学政策,研究学院实际,制订便于操作的教学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促进教学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白旭宁副院长在总结会议时强调:一要切实转变教育教学理念,优化教学整体设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充分考虑教育利益相关者的要求与期望,科学合理设计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对接教学标准要求,以学生为中心,综合考虑学生发展、社会和行业需求,体现专业定位和学院特色,科学设计课程体系。二要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教务处要梳理会议意见和建议,加强教学的宏观指导和质量评价体系建设。各教学单位要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教师的思想认识,动员所有任课教师都要充分认识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位置和重要作用,要通过师资队伍、教学条件、教学实施让所有学生受益,使课程充分支持毕业要求。三要充分调研研讨。要建立健全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走访、召开研讨会等形式充分调研行业企业,充分收集、参考专家意见,切实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并落实好人才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