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举行首届辅导员(班主任)“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拜师大会暨班主任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班
时间:2021年09月04日    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刘杰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9月3日上午9点,学院在多功能报告厅举行首届辅导员(班主任)“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拜师大会暨班主任职业能力提升培训开班仪式。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政办公室、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处、教务处、团委主要负责人,各系班子成员,各系团总支书记、结对师徒、全体班主任及驻楼辅导员共150余人参会。会议由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白旭宁主持。

学生工作处处长李永刚宣读了《庆阳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班主任)“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实施方案》,宣布了结对师徒名单,并就班主任职业能力提升培训工作进行了安排。

艺术教育系主任胡霞主持拜师仪式,青年教师向结对师傅行拜师礼并献花。

院团委副书记王珂作为结对师傅代表发言。

青年班主任任勇翰作为徒弟代表发言。

院党委书记徐李平讲话,他围绕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及努力创建学生工作新局面讲了具体要求。徐李平指出,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工作光荣、责任重大”的意识。他要求全体辅导员要坚守立德树人的育人初心,在日常工作中发扬苦干实干、乐于奉献的精神,要坚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的工作作风,采取各种科学的方式方法,充分激活激发学生的内在潜能和斗志,完成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育人目标。他要求,学生工作处要做到精心组织,严格要求、确保质量、取得实效。希望全体参训人员在思想上有真收获、素质上有真提高、作风上有真改进、能力上有真增强,为学院打造一支思想坚定,素质过硬的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队伍,努力开创我院学生工作新格局。

白旭宁在总结讲话中对全体参训班主任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师傅们要言传身教,率先垂范,全面履行师傅职责;二是徒弟要尊重师傅,虚心学习,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三是希望全体班主任要静下心来学习思考,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四是要求学工处和各系要抓好青蓝工程实施方案任务的督促落实和本次培训班的考勤管理,确保第一届班主任青蓝工程稳步实施,力求班主任职业能力提升培训达到预期效果。

仪式结束后,院长张武德对全体参训人员上了开班第一课。他以《做一个有思想的班主任》为题,从班主任是学生的人生导师、怎样做一个有思想的班主任、加强对班主任工作的研究三个方面讲解了班主任工作在学院整体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及做好班主任工作的重大意义。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具体案例和一系列教育经典理论,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如何做一个能说、会做、敢想的职业教育人,如何做一个有思想的班主任。全体参训人员认真聆听,收获满满。

按照培训班安排,9月3日下午,学院在多媒体报告厅举行班主任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第二课《日常业务培训》。首先,院团委副书记王珂就共青团工作的团支部建设、团日活动、发展团员、志愿服务活动及宣传教育等做了讲解和介绍。

随后,院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陈丽芳围绕“勤减助免奖补贷”七位一体的资助体系,对国家和学院的资助政策进行了解读。着重强调了困难认定、受助范围、申请流程及评审程序的具体要求,并就日常资助工作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解答。

最后,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杰就2020级学生开学返校、2021级新生报到及疫情防控工作做了通报要求,并对2021年秋季应征入伍学生的资料收交、学籍保留、学费补偿及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据悉,本学期学院将举办六期辅导员(班主任)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班,进一步做实做细立德树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