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定了!庆阳职业技术学院今年下半年将重点做好这几件事
时间:2021年09月02日    来源:党政办公室      作者:段昌平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8月30日下午,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会议,对下半年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学院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员工及校内服务企业负责人共计300余人参加。党委书记徐李平主持会议。

会上,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处、教务处、后勤管理处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暑期工作,并分别就行政管理、疫情防控、学生报到、教学管理、后勤保障等工作作了细致安排。

院长张武德传达了市政府全体会议暨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并代表学院对暑假期间仍坚守工作岗位、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张武德指出,下半年学院将秉承“教育方针举旗,大国工匠定向,传统文化培根,南梁精神铸魂,课堂革命启智,主题教育润心”的工作思路,重点做好这几件事:

一是立德树人要再细化。抓好班主任选配、培养、管理和激励工作,持续建强育人队伍;落实两项主题教育任务,畅通育人主渠道;发挥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主阵地育人作用,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常规管理工作,严管厚爱,寓教于乐。

二是“三教”改革要再深化。建立教师激励性评价机制,制定岗位津贴发放办法,完善年度考核、职称评聘等制度,多渠道引进人才,开展双师型教师认定;发挥名师工作室作用,抓好青年教师培养,搭建平台,鼓励教师冒尖出彩;拓展第三课堂,抓牢认知实习、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落实实验、实训和实践工作,开展通识教育和通用技术教育;改变教法,开发日志式、活页式教材,开展“1+X”证书等各类培训;申办师生省级大赛赛点,开展教学科研并出成果。

三是专业建设要再加力。政校企行联动、产学研创并举、跨界开放办学;对接全市发展战略,重点建设机械制造、能源化工、信息技术、建筑工程等第二产业密切结合专业,适度发展服务类专业,积极申办护理专业,优化教育、财经类专业;统筹规划调整艺术教育、财经服务类专业实训室,改造鲁班工坊,装配建筑模型室,建设铁路模拟训练舱;建设特色专业、骨干专业,逐步淘汰老旧专业,并开好信息类、能源类专业建设座谈会。

四是校企合作要再发力。深入推进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企业深度参与协同育人,校企双元专业共建、教材共编、标准共融、教学共育、基地共享、师资共培。把考察企业与送学生实习、教师下企业锻炼、课题研究、科技创新等结合起来,把到当地企业分散实习实践与到外地企业实习就业结合起来,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尝试建设机械类、信息类产业学院,定期举办生涯规划、就业指导报告。

五是服务保障要再提升。强化防疫及水电暖餐网和职工福利保障,开源节流,争取落实生均拨款;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推进消防联动工程和智慧校园建设;建设书香校园和运动校园,开通校园西门,方便师生出行,安装云桌面,改善办公条件;持续推进职教园区建设,提质扩容,打造陇东南职业教育高地。

六是作风建设要再加强。人事考勤、文件审批、评优选模等实行闭环管理,用制度管人、流程管事;进一步健全激励机制,探索建立符合院情的岗位绩效、评价分配机制和奖惩兑现办法;持续完善人财物责权利保障供给,逐步建立系部权责利一体化考核机制,实行生均经费拨款和项目化管理,定性定量绩效评价;打造干净清爽的营商环境,处理好学院与校内企业、学院与合作企业、学院与投融资建设企业关系,实现校企双主体育人。

党委书记徐李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认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重要性,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确保学生顺利返校、教育教学正常进行。要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举措。深化党的建设,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培根铸魂,继续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扎实的党建和思政工作推动立德树人上水平、学院发展上台阶;抓实重点工作,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强筋壮骨。聚焦学院发展目标,围绕重点工作任务,深化产教融合,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底线思维,为学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建立完善意识形态工作长效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把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激活思政工作内生动力,不断提高师生的获得感。要抓住“关键少数”,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班子成员要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带头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干事创业之风,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在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环节突出师德把关。他要求,全体教职员工要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自觉性、主动性,激发昂扬斗志,凝心聚力、加压奋进,更好地推进学院各项工作任务开展,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