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走进民间艺术文化展厅
时间:2021年07月02日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邢力理      编辑:任勇翰    审核:王晓冰    点击:

6月29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庆阳市委宣传部、庆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庆阳市文联承办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甘肃省剪纸展在庆阳市会展中心开展。借此机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鹏辉带领2020级艺术教育系和经济管理系学生代表深入展览厅,开展思政实践活动和体验教育,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间艺术和民俗文化的博大精深与多姿多彩,大力弘扬中国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提升人文素养,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在开展仪式上,同学们整齐列队,聚精会神地聆听了中共庆阳市委宣传部部长闫晓峰的致辞。他说:“此次展览,旨在以艺术展示的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既为庆阳文化艺术事业发展提供了丰厚滋养,也为全市民间艺术工作者和爱好者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传承剪纸艺术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庆阳将以此次展览为契机,进一步传承和保护好民间艺术,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更加生动的形式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推动全市文艺事业健康繁荣发展。”

在展览厅,同学们津津有味地欣赏92位作者的109件(组)138幅剪纸作品和80多件庆阳香包、刺绣、泥塑等民间艺术品。这些寓意丰富、形式多样的作品,生动形象地表现了乡村振兴、红色文化、小康生活、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等主题,表达了新时代广大劳动者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的深厚情怀和积极向上、勇于创造的精神风貌,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们在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折射出人民群众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定自信和无限憧憬。

在民间艺术家现场创作的剪纸展台前,同学们虚心地向民间艺术家请教剪纸艺术的发展历史、技术技巧和审美原理,认真观看她们的现场创作,接受了她们热情赠送的剪纸作品,还和这些和蔼可亲、技艺高超的民间艺术家在展出作品《红心向党》《祖国万岁》《致富牛》《军民大生产》前合影留念。

手工地毯的编织现场和朴拙的石雕展台,满足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小巧玲珑的面塑,全景展示了过往充满了浓郁的烟火味与泥土气息的农村生活图景,使同学们接受了古老的农耕文化的洗礼。

中国传统文化是民族历史上思想文化的总体表征。庆阳素有甘肃革命老区、红色圣地的美誉。庆阳剪纸作为国家物质文化遗产,其历史悠久,取材宽广,内容丰富多彩,风格古拙质朴,与中国同类民间剪纸相比,独具特色。这堂充满了文化气息、生动有趣的思政课,使来自全省各地的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庆阳丰厚的民间、民俗文化,直观地体味了庆阳这片红色热土孕育的革命文化,接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传承了红色基因,进一步提升了认知水平,坚定了文化自信,激发了创新创业和专业技术学习热情,凝聚了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建设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2020级酒店管理专业学生杨丽丽说:“人们用自己喜欢的剪纸祝福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生日,是非常有意义的庆祝方式,使我们既领略了中华民间传统文化的美妙绝伦,看到那些栩栩如生的图案,我不禁感叹这些民间艺人的手法之娴熟,想象力之丰富,剪纸是她们美化生活、抒发感情的手段,我们要积极传承这种文化精神。同时,我也由此体会到了祖国的繁荣昌盛,加深了对甘肃地域文化的了解,这是文化育人的很好方式。”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同学张婷说:“剪纸艺术作为一种民俗文化,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具有深刻的人文底蕴和极高的文化价值,它体现了人们对“真、善、美”的向往和追求。这次实践学习,让我从内心深处对农民和民间艺人产生了崇敬之情,看到她们对剪纸艺术和生活的无限热爱,我们更应该积极传承优秀文化,提高专业本领,成为全面发展的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