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成功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时间:2021年06月11日    来源:教务处      作者:刘丽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课程育人导向,挖掘和丰富课程育人内涵,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作用,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和教学名师,学院于5月初启动庆阳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竞赛。竞赛由教务处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学部、能源系、艺术系、电子系、经管系、建工系、机械系、体育系协办。

经过各系部初赛后,共有9名教师进入学院决赛环节。决赛于6月10日在臻善楼录播室举行。教务处处长杨琳、学院工会主席陈建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鹏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罗伟、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刘嘉担任此次决赛评委。

决赛开始前,杨琳对竞赛选手提出要求,希望各位选手根据课程特点,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融入家国情怀、工匠精神、法制意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文精神、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等要素,以激发学生认知、情感和行为的认同。

本次决赛环节以现场展示的形式进行,包括“课堂教学演示”和教学设计讲解两部分。参赛教师自备1个教学节段,现场讲授10-15分钟,答辩5分钟。各参赛教师在15分钟的说课和讲课时间内,结合自己的学科特色,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经过近三小时的激烈角逐与评审,艺术教育系唐恺翼获得一等奖,电子信息系丁发红、基础教学部何静获得二等奖,机械工程系蔺乙乙、机械工程系高志强团队、经济管理系蒋叶璐分别获得三等奖,能源工程系王程、建筑工程系周文康、王国华分别获得优秀奖。

刘鹏辉在点评中表示,学院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非常重视,各级领导高度关注,比赛组织工作规范有序,参赛教师准备充分、全身心投入,精彩纷呈。最后,他就课程思政如何与专业、学生特点相结合,教学比赛如何精心选材、突出亮点等方面对教师们提出了建议。

通过本次课程思政竞赛,激励教师充分发挥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的大思政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