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人才培养及特色专业建设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1年05月28日    来源:教务处      作者:刘丽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会议及《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切实深化教学内涵建设,打造特色专业及办学特色,促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质发展,5月26日,学院举办人才培养及特色专业建设学术研讨会。

本次学术研讨会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人才培养特色专业建设工作座谈交流会,于5月26日上午在树人楼五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白旭宁主持。教务处、质量管理办公室、各系部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等60人参加。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武德出席并讲话,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及特色建设的思路,要求与会同志畅所欲言,认真查找人才培养方面的问题和困惑,寻求牛治刚教授的现场指导,进一步拓宽办学路子。座谈会上,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督学牛治刚教授与参会中层干部和教师面对面交流,回答了大家所关心的特色专业建设、专业建设委员会成立、人才需求调研、课程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方案执行与质量评价等方面的问题,澄清了我院教学管理人员、专业带头人的一些模糊认识,形成了富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研讨会第二阶段为人才培养专题讲座,于5月26日下午在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由牛治刚教授做题为《以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为抓手,提升职业院校教学标准体系建设》的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曹强主持,学院班子成员及251名教师聆听。在报告会开始之前,院长张武德向牛治刚教授颁发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报告会上,牛治刚教授为全体教师普及了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建设概况,解读了教育部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文件,分析了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存在的问题,介绍了教学标准体系建设的思考与建议。报告深入浅出,既有学术高度广度和深度,又有可操作的具体案例,讲授内容丰富有用,针对性强接地气,为我院提供了可以学习借鉴的成功经验。讲座开阔了广大教师的视野和思路,为学院在专业建设、课程标准制订方面提供了具体指导意见。

通过本次人才培养及特色专业建设学术研讨会,增强了广大教师对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了我院人才培养及特色专业建设的发展方向和重点措施,为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