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你现在的位置:庆阳职业技术学院 >> 新闻中心>>
能源工程系举办“学长学姐”经验分享交流学生大会
时间:2021年04月30日    来源:能源工程系      作者:刘利剑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为进一步带动我系学生的学习热情,掌握学习方法,建立合理的自我定位,找准努力方向,以优秀榜样为标杆,引导学生自我管理和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助力其早日成长。4月27日晚7:30,能源工程系在南阶梯教室举办“学长学姐”经验分享交流大会。能源工程系主任郭伟、团总支书记杨丽、各班主任、2019级和2020级全体学生共同参加此次活动。副主任刘利剑主持会议。本次活动邀请的两位“学长学姐”嘉宾分别是我院2017级学前教育(11)班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毕业生、学院优秀毕业生获得者刘肖肖和我院2017级学前教育(4)班国家励志奖学金、省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毕业生、学院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获得者曾飞飞,以上两位同学都是通过“专升本”考试,目前在陇东学院继续全日制本科学习。

曾飞飞同学利用自己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结合自己曾担任艺术教育系学生会主席工作实际,围绕对学生工作的认识、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以及自我学习成长等方面,作了以“学生会工作与自我学习”为主题的经验分享交流。他重点分享了学生会工作的“123”,一种情怀:带着服务师生的使命,做一位有情怀、接地气的学生会干部;做好学生工作的两个方面:一是开展任何学生活动都要有充分调研、论证形成的合理方案,同时做到分工明确,靠实责任;二是要自觉做好模范和表率,在同学中发挥“领头羊”带路作用,激发同学们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三点感悟: 一是充分利用大学生美时光,做最正确的事情;二是多尝试做难事必有收获,三是开展学生会工作要高处着眼,细处着手。

刘肖肖同学从自己成长的点滴经验与感悟、学习方法、大学规划、实践锻炼、专升本考试经验等方面作了题为“青春与付出,大学与成长”的励志经验分享交流。关于“青春与付出”话题,她从目标为青春指引方向、规划为青春赋能、“不挂科”让青春不留遗憾、惜时让青春过地有价值、勤奋是青春最靓丽的本色等五个方面阐释了“无付出,不青春”。关于“大学与成长”,她告诉同学们当代大学生要从爱家、爱校、爱国,勇于尝试,平衡生活和学习,学会沟通和交流等四个方面促进自己成长、成才,她号召同学们要做一个品行端正、积极向上和乐于奉献的合格大学生。又从备考心态、选择备考搭档、备考阶段学习规划、以及要不要报“辅导班”等四个方面分享了关于“专升本”考试经验。

两位“学长学姐”在各自经验分享过程中,同学们时而屏息呼吸、时而沉思冥想、时而掌声雷鸣,现场互动积极、气氛热烈。

通过此次交流活动,让同学们对大学生活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划设计,进一步明确了学习目标,对未来就业前景和职业规划有了基本了解。参会同学纷纷表示,优秀“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深受启发,并打算要进行一次全面、仔细的自我剖析、找出差距、弥补短板和不足,重新审视自己,进一步完善自己的大学和未来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