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你现在的位置:庆阳职业技术学院 >> 新闻中心>>
机械工程系开展金工实习教学活动
时间:2021年04月23日    来源:机械工程系      作者:高志强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实训教学及课堂教学改革,从模式创新、制度建设、质量监督与评价等方面打出教改“组合拳”,按照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对机电一体化、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智能焊接技术4个专业114名学生开展为期8个教学周的金工实习。本次实习主要项目分为:车工、钳工、焊工、维修电工。

首先,扎根人才培养、创新实践教学新模式。产、教、研相结合是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根据相关学科产业升级趋势,逐渐形成以实践教学为主体,以科研服务提升教学,以社会服务促进全系人才培养质量的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机械工程系首次将金工实习维修电工实训项目与庆阳金亿达成套电器有限公司的生产贯通起来,进一步拓展了校企合作空间,夯实了产教融合的内容、提升了金工实习维修电工项目的教学质量。

其次,健全评价体系、保证实习质量。为提高金工实习教学质量,机械工程系前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学生动员大会,就金工实习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实习考核等进行广泛深入研讨,并制订出了《机械金工实习教学情况与教学工作质量考核办法》《机械工程系金工实习教学工作规范》等,每日组织专人对实训指导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评议、考勤,将评议情况及时反馈给指导教师,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建立持续改进实训质量的长效机制,确保教学效果和质量,学生的学习风气与学习态度得以改善。

本学期,全系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立足实践教学特色,发挥实践育人优势,筑牢以“项目为载体”的课堂教学理念,构建“教学纪律严肃、教学秩序规范、教学效果明显”的课堂教学新模式,实现从单一的技术技能培养向专业知识、专业能力、职业素质一体化培养,从单一的课程培养向系统性的课程体系培养,从单一的教师个体培养向教学团队培养的转变,让学生动起来、课堂严起来、教学效果实起来,扎实推进全系课堂教学改革,力求将金工实习打造成全系教学特色“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