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你现在的位置:庆阳职业技术学院 >> 新闻中心>>
机械工程系召开期初教学检查整改会
时间:2021年04月09日    来源:机械工程系      作者:高志强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为进一步夯实课堂教学质量,健全教学管理环节的监督与评价措施,落实课堂教学改革成果,机械工程系于第四周开展期初教学检查与整改工作。对电子+手写教案、实训记录册、教学日志、考堂考勤、实训报告、课后作业、实训室安全、实训室耗材出入库登记等教学项目开展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于4月2日在系办召开整改工作会。

首先对全系31门课程的电子+手写教案的签批过程、教学重点的分析、教学难点的解决方法、教学过程组织流程、教学时间的分配、知识链与能力卡的串讲、课后反思的针对性进行逐一检查梳理。对发现的教学难点解决方法简单无法突出学生技能培养;教学时间中理论分配过多,师生互动安排过少,无法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理念;课后反思中没有针对具体的知识卡的运用及技能卡的实操方案预设等问题进行了集中反馈。

随后对全系40份教学日志、12本实训记录册、220本实训报告、40本(抽查)课后作业、3个实训管理员耗材出入库备案按照《机械工程系教学规范(试行)》中的要求进行了集中检查,对暴露出的教学日志填写中教学内容与教学计划不对应或教学内容填写过于简单;部分实训报告、作业教师批阅无评语;实训室耗材出入库备案不全的问题进行了统一说明与要求。

最后,结合全系常规教学管理中扩招教学资料的准备、报备、签批、检查等环节做了相应部署。

通过本次教学检查、整改,进一步规范了全系教学管理与运行,同时对后续开展的中期课堂教学成果汇报、系部教学能力比赛等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