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揭牌仪式
时间:2021年04月02日    来源:宣传统战部      作者:牛梦彪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3月31日下午,庆阳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揭牌仪式。陕甘边根据地研究中心主任、原陇东学院经管学院院长、教授曲涛,陇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鲁西龙,陇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高家祥,陇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娟以及我院在家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仪式。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曹强同志主持仪式。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武卫东宣读《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关于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通知》。

陕甘边根据地研究中心主任曲涛、党委书记徐李平共同为庆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

鲁西龙院长与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鹏辉签订《庆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陇东学院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共建协议意向书》。

党委书记徐李平为曲涛教授、鲁西龙教授、高家祥副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任书。

党委书记徐李平以《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题发表了讲话指出,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严格落实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把思政课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标志性工程来抓,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思政课建设质量和水平。

徐李平强调,挂牌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实施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的必然要求,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院思政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思政课建设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坚强阵地的客观需要,是学院建设和发展步入新阶段的重要举措。

徐李平要求,一是坚持“八个相统一”,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程内容体系,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为重点,坚持八个“相统一”,系统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将工匠精神的培育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深度挖掘南梁精神红色文化资源,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引领和指导课程思政,配合落实思政课课程目标;加强科学研究,多出能够指导学院思政课建设的研究成果。二是坚持“四有”好老师标准,加强思政队伍建设。“思政课”是学校的“铸魂课”,是学生成长、学院发展的基础课,上好“思政课”,教师是关键,要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马院要依托省内高校、党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本土化、特色化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三是构建思政课一体化联合共建模式。积极发挥甘肃省陇东南马克思主义建设联盟和甘肃省陇东地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心成员作用,通过集体备课、协同科研、 教师培养、教学观摩等方式,推进思政课优质资源共享和专、本院校思政课纵向贯通、横向融通,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四是认真履行教学职责,筑牢思政课战斗堡垒。要认真履行思政课教学基本职责,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育人原则,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