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隆重召开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时间:2021年01月01日    来源:宣传统战部      作者:牛梦彪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12月30日-31日,庆阳职业技术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树人楼会议室隆重召开。民主选举产生的、由一线教师、中层干部、工勤人员组成的80名正式代表、6名列席代表和特邀的3名离退休职工代表聚集一堂,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共谋学院改革发展大计。

12月30日下午,主席团常务主席、党委委员、副院长曹强主持召开了预备会议,工会主席赵睿和教务处处长杨琳分别作了会议筹备情况说明和代表资格确认说明,通过了大会主席团成员名单和大会议程。

随后主席团常务主席、党委委员、副院长曹强主持召开了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代表分团和团长名单以及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候选人、经审委员会、女工委员会候选人名单。

12月31日上午9时,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庄严的国歌中正式开幕。主席团常务主席、党委书记徐李平主持大会。

主席团常务主席、党委委员、副院长武卫东同志致开幕词。

主席团常务主席、党委委员、副院长曹强宣读西峰职专贺信。

主席团常务主席、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武德代表学院向大会作2020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从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治理能力显著增强,坚持内涵发展路径、育人氛围更加浓厚,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强化基础保障措施、后勤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四个方面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回顾。报告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有力指导下,2020年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庆阳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校园”,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全省语言文字工作达标校”。报告明确,2021年是学院“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学院攻坚克难、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学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学院确定的“整章建制年”工作目标,在全面从严治党、治理体系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招生就业培训等重点工作上集中发力,以点带面,努力实现各项工作的新突破、快突破、大突破。报告指出,2020年要重点在全面从严治党要有新成效、治理能力建设要有新高度、校园内涵建设要有新特色、课堂教学改革要有新进展、师资队伍建设要有新成果、招生就业工作要有新突破、成人教育工作要有新效益、基础办学条件要有新面貌、后勤服务水平要有新提升等八个方面取得新成就。报告强调,2021年,是学院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要始终保持奋斗的姿态、改革的锐气、实干的精神,聚精会神抓质量,励精图治求发展,全面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实现“5至10年有特色、有影响、高水平”的办学愿景,在迈向建设“办学理念先进、教育特色鲜明、校企合作灵活、就业高薪体面”的省内一流综合性高职院校的征程中谱写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

计划财务处处长杜旭东同志作《学院财务工作报告》。

第一次全体大会结束后,五个代表团分组讨论了学院《2020年度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十四五”发展规划》及相关规章制度。各位代表密切联系学院实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立足当前、放眼长远,积极踊跃出谋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12月31日下午,张武德主持召开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听取了各分代表团团长审议讨论情况的汇报,研究了代表团意见建议并整理答复报告。

第二次全体大会上,张武德向大会宣布意见和建议整理回复情况的说明,对各代表团提出的35条意见建议分门别类,逐一回应作答。

会议表决通过了《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会委员)选举办法》,组织人事处副处长何东介绍了候选人情况。会议投票选举了新一届工会委员、经审委员。主席团常务主席、党委委员、副院长曹强召集第二届工会全委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主席、副主席和经审委员会、女工委员会主任。

主席团常务主席、党委委员、副院长白旭宁宣布了大会决议。

主席团常务主席、党委书记徐李平总结大会时指出,经过五年的发展,我们打赢了创立学院、扩大规模、建立机制的上半场,摆在面前的首要任务是如何打赢提升质量、发展内涵、形成影响,强化办学特色的下半场。徐李平要求,一要坚持政治统领,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育人方向。始终坚持党的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领广大师生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跟党走。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大思政工作格局,产生协同效应,共绘育人“同心圆”,做好育人大文章;二要提升治理能力,构建科学完善高效的治理体系。按照学院“1至3年有特色、3至5年有影响、5至10年高水平”发展愿景和五年五个发展重点,落实“守纪律、讲规矩,亲自干、领着干,回应师生诉求、关注师生关切”的领导干部工作作风,构建科学完善高效的治理体系,做到上下一心,步调一致,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三要加强作风建设,以高效的执行力保障发展。“十四五”时期是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黄金期,更是学院打造陇东职业教育新高地、助推“技能甘肃”“技能庆阳”建设、打赢“提升质量、发展内涵、形成影响”的下半场的关键五年,全体干部要做到担“责”不推,担“事”不躲,担“难”不怯,担“险”不畏。四要深化教学改革,多措并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学比教更重要,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成果比分数更重要,成长比成名更重要”的原则,强化教学中心地位,落实“三全”育人的要求。五要狠抓招生就业,拓宽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路径。始终把招生和实习就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一把手工程来抓,推动“入学即入职、毕业即上岗”,校企育人“双重主体”,学生学徒“双重身份”,实现“出口畅”带动“入口旺”。六要加大投入力度,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和办学环境。争取学院二期建设项目列入庆阳职教园区规划;加快推进学院信息化建设步伐,积极打造智慧校园;要以创建文明校园为抓手,共建安全稳定、文明和谐校园。

会议在雄壮的国际歌中圆满闭幕。

学院当前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学院将以此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振奋精神,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开拓奋进,推进“双高”计划(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努力实现“1至3年有特色,3至5年有影响,5至10年高水平”的发展愿景,到“十四五”期末努力把学院打造成为“当地离不开、行业都认可、国际能交流”的职业院校,打造陇东职业教育新高地,为全省职业教育发展提供“陇东模式”。

全体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