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青蓝工程结硕果 课改汇报放异彩 一一我院组织第一期“青蓝工程”阶段性课堂教学改革验收工作
时间:2020年12月28日    来源:教务处      作者:刘洋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从12月21日至25日,我院开展了第一期“青蓝工程”阶段性成果验收活动。本次活动是学院“青蓝工程”的重要环节,是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实现“一年入门,三年合格,五年骨干,十年名师”目标的必经之路。

为了搞好验收工作,教务处抽调30名专业骨干教师组成4个验收组,组长由教务处、质量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担任,集中时间对建筑工程系、能源工程系、艺术教育系、经济管理系、机械工程系5个系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23名青年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考核验收,验收包括听评课、师徒阶段性工作汇报、结对帮扶资料检查等方面内容。学院领导、各系部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也在百忙之中抽空参与了听评课活动。

验收组成员普遍认为,这次接受听评课的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准备充分,教案书写认真,备课扎实,教学设计新颖,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教学过程自然、流畅,教学内容重难点突出,师生互动融洽、和谐,教学效果良好。综合评价老师们的教学情况,值得肯定的是,老师们普通重视学生技能训练和能力培养,探索思政育人元素,主动创新教学方法,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这次教学成果汇报课反映了课堂教学改革的基本思路,新的教学理念在老师们的意识中逐浙形成,并自觉或不自觉地开始运用。年轻教师的教学效果得到了各组验收成员的一致好评,并引起更多的老师对课改工作的重视,反思个人教学的得失。这充分体现了我院“青蓝工程”的实际效果,展示了青年教师的良好政治业务素质。

这次“青蓝工程”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不仅促使青年教师在较短时间内适应岗位基本要求,而且提高了他们的教学艺术和管理能力。通过本次活动,我们看到了一颗颗耀眼的教坛新星在我院冉冉升起。我们相信,经过师徒持续不断的努力后,徒弟们一定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