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举行《艾滋病预防及新冠肺炎等秋冬流行病防治知识》专题讲座
时间:2020年12月01日    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邵吉庆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11月30日下午,庆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科科长孙小华、西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中心主任刘丹、以《艾滋病预防及新冠肺炎等秋冬流行病防治知识》为题作专题讲座。西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主任李红琴、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李永刚、后勤管理处处长李根波及班主任学生代表370多人现场聆听,副院长李效鹏主持讲座。

孙小华医生从艾滋病的基本知识、流行情况、危害、预防日常注意事项、核心信息等方面讲解了艾滋病预防的主要内容,以图文结合的讲解方式,让同学们对我国艾滋病病情流行概况和发展趋势有所了解,并意识到开展防治艾滋病活动的必要性。孙小华医生通过大量精确的数字、案例以及直观的图片,从艾滋病感染人群分布、传播途径、艾滋病病毒特征、艾滋病的防治工作及日常注意事项、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政府政策等方面逐一作了详细讲解。最后孙医生强调,艾滋病虽然是一种危害极大的传染病,但还是“可防 可控 可治”,她倡导大学生要自觉遵循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准则,对待艾滋病患者要有同情和关爱。

刘丹医生以新冠肺炎疫情的国际严峻形势和国内的局地反弹为出发点,分析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分享了最新的防控经验,并针对流感和结核等秋冬流行病传授了相应的知识和技巧。

通过本次专题讲座,同学们深入的了解艾滋病、新冠肺炎等流行疾病的防治知识,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防艾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消除对艾滋病患者的恐惧与歧视心理,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携手共进,共担责任,远离艾滋,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