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竞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0年11月19日    来源:教务处      作者:刘丽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助力教师适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与实践教学能力,打造教学创新团队标杆,全面推进“三教”改革和课堂变革,提升课程教学质量。我院举行了2020年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竞赛活动。

为确保本次竞赛活动取得预期效果,教务处于今年5月份印发了竞赛实施方案,各系(部)高度重视,组织教师积极参与,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通过层层选拔、优中选优,最终推选9个教学团队进入院级决赛。

院级层面决赛由资料初评和现场决赛两部分构成。教务处抽调资深高级教师、各系(部)分管教学的主任、参加省级大赛获奖教师担任决赛评委。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武德、党委委员、副院长白旭宁到场指导。部分中层干部和教师代表现场观摩。

11月17日,在臻善楼录播室进行2020年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竞赛学院决赛初评。教务处处长杨琳、副处长孙丽萍组织比赛并讲解竞赛规则及评分标准,白旭宁对评委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评委组针对教学团队的参赛教案、教学实施报告、课程标准、参赛作品视频等材料认真评议审核打分。11月18日下午,举行2020年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竞赛学院现场决赛。各教学团队在参赛作品范围内随机抽定1学时的教学内容进行备课,现场进行教学设计讲解和模拟实际教学,并对评委组提出的问题进行答辩。评委组分别从目标与学情、内容与策略、实施与成效、教学素养、特色创新五个方面对各教学团队的现场表现进行精准点评并赋分。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各参赛参赛教学团队以饱满的精神、规范的流程、认真的态度展现了一场高质量的教学竞赛。由艺术教育系唐恺翼、胡霞、李军瑞和王权组成的教学团队获得本次竞赛的一等奖,电子信息工程系的付嘉乐、孙丽萍、权晓萍团队和机械工程系的高志强、唐军伟、蔺乙乙、雷佳琦团队获得二等奖,经济管理系的董伽俐、敬苗团队,能源工程系的豆健功、王茂森、李镜、南亚男团队,电子信息工程系的郭子界、段晓东、丁发红团队分别获得三等奖。

本次竞赛秉持立德树人、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宗旨,为提升教师信息化技术能力及素养,帮助教师转变教学理念,引导教师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激活课堂教学,开展以“学生为主体”的新型教学模式如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行动教学法等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有益探讨和实践。大赛推动了信息技术与职业教育融合,鼓励教师不断钻研业务,改进教学方法,优化课程设计,打造精品课程和高效课堂,有力地推动了全院课堂教学改革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