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你现在的位置:庆阳职业技术学院 >> 新闻中心>>
以辩言志 共克时艰——学院举办第五届大专辩论赛
时间:2020年10月23日    来源: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      作者:刘鹏辉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弘扬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抗疫正能量,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传承学院“明辨明思明法纪,言理言礼言社会”的辩论赛精神,以“以辩言志、共克时艰”为主题的庆阳职业技术学院第五届大专生辩论赛于10月21日下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总决赛暨颁奖典礼。院党委书记徐李平、院长张武德、副院长李效鹏、曹强、白旭宁以及有关处室、系部、群团组织领导和师生代表莅临总决赛暨颁奖典礼现场,指导、观看比赛并为优胜者颁奖,院长张武德点评并作总结讲话。
      学院7个系代表队经过为期两个多月初赛、复赛、半决赛和总决赛的激烈交锋,为广大师生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思想文化思辨盛宴。总决赛在正方艺术教育系代表队和反方经济管理系代表队之间就“灾难面前更易彰显人间真情”与“灾难面前更易暴露人性自私”的辩题展开了雄辩。双方从观点鲜明的开篇立论、咄咄逼人的攻辩、激烈的自由辩论到激昂的总结陈词,每个环节的对辩,辩手们都滔滔不绝地据理力争,以敏捷的思维机智应答。唇枪舌战,一决高下,赛场高潮迭起,气氛欢快热烈。辩论环节结束,热心观众也提出自己的问题与场上辩手们进行辩论,过了一把“辩论瘾”。
      一场思想、智慧与语言的较量,经过评委们认真的讨论和评议,反方经济管理系摘取了本届辩论赛的桂冠,艺术教育系队获亚军,建筑工程系获季军,正方四辩任爱妮等6名同学获得了“最佳辩手”称号。 
      辩论结束,院长张武德围绕辩手们的语言艺术、辩论技巧、主题挖掘等方面的得失,对比赛进行了精准的点评,使辩手和观众都受益匪浅。在总结讲话中,张武德强调,要进一步把大专辩论赛打造成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的品牌活动,在学院形成浓厚的学术思辨氛围。他对广大同学提出三点希望,一要积极参与,掌握辩论技术。要多参与辩论活动,学习辩论技巧,总结辩论经验,注重训练敏捷的思维、卓越的辩才和高超的语言表达艺术,不断提高辩论本领;二要广泛阅读,积累渊博学识。平时要博览群书,广泛涉猎各类知识,向社会生活和实践学习,不断丰富和充实自己,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做到处变不惊,沉稳应对和科学处理生活中的各种复杂事件和难题,为辩论打下良好的知识和心理基础。三要坚定自信,塑造高尚人格。要充满自信,树立远大理想,修炼人格魅力,涵养精神气质,尊重他人,抱璞守真,努力做到“胸中有理想、眼中有光芒、手中有技能”,争做思想成熟、品德高尚、技能高超的新时代青年。
 
 
 
 
 
      颁奖典礼上,学院领导与有关处室负责人为获奖集体及个人颁奖,与同学们一起享受思想碰撞与精彩比赛所带来的成功与喜悦,现场气氛融洽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