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举行课堂教学改革启动仪式
时间:2020年07月07日    来源:教务处      作者:刘洋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文    点击: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三教”改革,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培养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精湛技能的大学生,提升学院竞争力、影响力和人才培养水平,7月6日下午,学院举行了课堂教学改革启动仪式,安排部署为期三年的课堂教学改革工作。学院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部门、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白旭宁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杨琳宣读了《庆阳职业技术学院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分析了改革的背景,明确了改革的目的,提出了改革的措施,并针对我院专业设置特点,确定了改革实施的步骤。

随后张院长做了《聚焦目标统一思想,扎实稳妥推进学院课堂教学改革》为题的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面对新形势下的职业教育,只有重构课堂教学生态,确立“行动型”教学理念,推进“递进式项目化”教学内容整合和“三明治式”教学设计与实施,营造“合作型”的新型师生关系,才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才能促进职业教育特色发展,才能提升教师教学的成就感、幸福感。

张武德对学院的课堂教学改革工作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要求教师从“施教者”转变为“引导者”,从“独奏者”转变为“伴奏者”;从“教书匠”转变为“研究员”,彻底改变以往的“满堂灌”“满堂放”“满堂转”现象。二是要团结合作,能力为本。要求各系部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合作、教师与教师的合作、教师和学生的合作、学生与学生合作。三是先行先试,持续跟进。以机械工程系和艺术教育系为改革的先行者,其他系部积极筹划,借鉴经验,不盲从,不迷信,走具有专业特色的改革之路。四是树标立杆,加强宣传。课改实施之后,评选出一批优秀的课改标兵和学生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在此基础上建立名师工作室团队,同时还要大力宣传课堂教学改革的成果、特色。五是成果转化,再启征程。课堂教学改革要注重现实性、针对性和应用性,抓好成果转化应用,及时总结课改成果,开启教学改革新征程,努力创建特色高水平专业群。

张武德希望广大教师坚持“以生为本”、“以学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种好“责任田”,当好“领头雁”,书写新时代教学改革的华丽之章。

会上,艺术教育系系主任胡霞就本系课堂教学改革工作开展做了表态发言,教师代表高志强为在座教师分享了课堂教学改革的经验做法。

最后白旭宁对会议作了总结,并就抓好课堂教学改革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全院上下要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课改工作,切实转变教育教学观念,积极付诸行动;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课改工作顺利推进;三是要加强指导交流,在探索创新中积累经验;四是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要主动承担,率先垂范,带头参与课改;五是全体教师要建立好新型的师生关系,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附件:张武德在课堂教学改革启动仪式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