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庆阳市职业教育产教联盟成立大会在庆阳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
时间:2019年12月25日    来源:宣传统战部      作者:牛梦彪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冬日的庆阳职业技术学院,时时洋溢着喜庆的氛围和奋进的气息,处处涌动着改革发展的勃勃生机。12月25日,由庆阳市教育局主办、庆阳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东软教育科技集团协办的庆阳市职业教育产教联盟成立大会在庆阳职院隆重举行。庆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廷祯、陇东学院副院长马悦宁、甘肃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生强、市教育局局长石环周,市委编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政府国资委负责人,省内17所职业院校(职教中心)代表负责人,各县(区)教体局、部分普通高中负责人,包含7家上市公司、3家500强企业在内的30余所校企合作企业负责人,庆阳职业技术学院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400余人参加会议。庆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唐海云主持会议。

市教育局局长石环周宣读《庆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庆阳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庆阳市职业教育产教联盟的批复》文件。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徐李平致辞时说,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我们要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努力开创庆阳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局面。作为产教联盟的牵头单位,庆阳职院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充分发挥牵头院校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携手兄弟院校、合作企业,共谋全市职业教育发展大计。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武德宣读庆阳市职业教育产教联盟组织机构及成员名单。

陇东学院副院长马悦宁宣读贺信指出,陇东学院与庆阳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庆阳革命老区仅有的两所高等院校在服务庆阳革命老区发展方面有着共同的使命担当,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我们将深化与联盟成员单位的合作,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和途径,加大开放合作办学力度, 加强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实现产教全方位、多层式深度融合,构建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融汇贯通的培养体系,共同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的应用型人才。

产教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东软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教育资源与推广事业部总经理董本清发言时说,庆阳市适时成立职业教育产教联盟,是一个极强的战略布局,是一个有眼光又很有着力点的行动。发展职业教育需要校企双方树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突破固有的藩篱。在产教联盟的主导下,校企双方将主动“跨界”,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挖掘出职业教育的内在潜力,在专业与课程体系升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深化改革,提升庆阳职业教育的核心竞争力。

副理事长单位代表西峰职业中专校长席志慧发言时说,庆阳市职业教育产教联盟的成立,为中职、高职和企业提供了一个共商共建的有效平台,西峰职专将充分利用好产教联盟这一重要平台,加强与成员单位的交流合作。庆阳市职业教育产教联盟的发展需要政府和主管单位在政策支持、招生宣传、实习就业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更好的实现中高职深度融合。要以产教联盟为基础,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实现产教融合,企业可以建设实训室、投入实训设备,给学生提供助学金、奖学金,参与学生常规教育教学,植入企业文化,让学生在校期间有身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武德与学校代表、企业代表签订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协议。

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生强讲话时指出,庆阳市职业教育产教联盟的成立,将为职业院校、行业企业搭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平台,开创庆阳市现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新局面。他转达了省教育厅副厅长时宁国对产教联盟的三点希望,一是要积极履行职责,强化合作意识,创新运行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开展实质性合作;二是搭建工作平台,深化产教融合,建立政府引导、应用带动、产学研用紧密联合的发展机制,实现联盟资源共享工作;三是强化舆论宣传,创建形象品牌,立足陇东优势,着眼全省,走出一条有庆阳特色的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道路。

副市长杨廷祯讲话时强调,一是要提高站位,凝聚办人民满意职业教育的思想共识,在职业教育优先发展、创新发展、快速发展的理念上形成共识,坚持全市职教发展“一盘棋”思想,积极营造办人民满意职业教育的社会氛围,致力于职业教育的内涵建设、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教育脱贫攻坚;二是要深化改革,努力构建职业教育合作发展的机制体系,坚持创新改革办学体制和育人机制,不断加快产教融合步伐,形成支持发展职业教育合力;三是要强化担当,充分发挥高职院校建设发展的示范作用,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大力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切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庆阳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联盟由市政府主管,省教育厅业务指导,市教育局监管,依托庆阳职业技术学院筹建,以产学研用为主要内容,以互利共赢为纽带,是由中高职院校、优秀企业和行业组织,以协议方式组成的职业教育非法人联合体。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庆阳市职业教育产教联盟的牵头单位,将以联盟的成立为契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势专业,充分提升职业教育的示范效应,带动各职业学校建设发展。我们坚信,承托着全市人民殷切厚望的庆阳职院必将以崭新的姿态,乘着产教联盟的浩荡东风奋力前行,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