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学院2019年秋季学期学生评教及听评课工作圆满结束
时间:2019年12月11日    来源:质管办      作者:彭鹏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学生评教是学院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主要环节,也是课堂教学质量诊断的重要抓手。按照《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评教工作暂行规定》和本学期听评课工作计划,在分管院长的领导下,从11月7日开始,质管办、教务处组织各系开展了2019年秋季学期学生评教工作,评教对象为本学期承担教学任务的所有教师。各班级的教学信息员作为评教的主体,采取纸质评教方式进行评教。在评教的基础上,11月25日—12月10日,质管办、教务处组织集中抽查听课。听课成员由质管办、教务处、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组成,先后抽听21名教师21节课程,涉及7个系8个专业18门课程,听取公共课3节,专业课18节。

从抽听课情况看,一批年轻教师正在茁壮成长,他们满怀热情辛勤耕耘在教学岗位上,其成绩主要体现在:一是在教学态度上,绝大部分老师都能课前准备到位,备课扎实,教学过程中有高度的责任心,多数教师能够鼓励学生主动探求知识点,承认差异,关注基础薄弱的学生,对学生有耐心、有爱心。二是在教学内容上,大多数教师都能够从学生的实际水平出发,始终围绕教学目标,把握重点,突出难点,教学内容层次清晰,教法灵活多样,素材搜集充分,板书规范整齐,教具使用恰当。三是在教学方法上,大多数教师在教学方法的选择上都能够依据所授课程内容及教学场所的硬件条件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展开教学,主要有讲授法、多媒体教学法、读书指导法、示范法、练习法、实物展示法等。四是在课堂组织管理上,绝大部分教师都能把课堂作为进行教育、教学的主要阵地严格组织教学,合理安排时间,课堂纪律较好,多数老师能引导、启发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让学生大胆展示自己对教学内容的掌握情况,并发表自己的见解,课堂气氛活跃,师生关系融洽,教学效果良好。在总结中,发现教学中仍存在个别系部对学生评教工作不够重视,个别教师对教材钻研不透彻,个别教师教学方法与授课内容结合不紧密等问题。下一步,学院将对抓好各系部经常性的听、评课活动,在教学态度端正但教学经验不足的青年教师中启动“青蓝工程”,让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精准帮扶,通过相互听课、集体备课工作促进教师相互学习、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