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关于在全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
时间:2019年09月19日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王晓冰    点击:

各党支部,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进一步深化学院“转作风 强能力 见成效建设年”活动成效,院党委决定在全院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要以专项整治工作为切入点,认真把学习、思想、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顽疾查准查全,深刻检视剖析,扎实整改,不断推动我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向前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专项整治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坚决落实中央、省委部署的“规定动作”,扎实开展好八个专项问题整治工作

1.整治对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阴奉阳违等问题。坚决整治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系统、不深入,在学深悟透上存在本本主义,在学以致用上存在脱节等问题,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入推进学院各级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有差距;一些党员干部存在理论基础不足、政治素养不高、党性锻炼弱化等问题。

2.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坚决整治领导干部工作精神不振,在其位不谋其政,当“撞钟和尚”,工作消极被动、敷衍塞责、懒政息政问题;个别干部不作为、慢作为,办事效率不高,有拖沓、推诿扯皮、纪律松弛的现象;坚决整治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理,党内整治生活和组织生活不认真、不经常,党组织功能弱化问题。

3.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坚决整治对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等党规党纪缺乏敬畏、屡纠屡犯、顶风违纪,违规及变异公款吃喝、借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敛财、分批异地操办酒席,私车公养、违规换车、借车等隐形变异、花样翻新问题;调查研究不深入,听取工作汇报多,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少,没有完全把握师生的需求和愿望;坚决整治职工福利政策执行有偏差,干部职工正常福利不予保障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职工福利等问题。坚决加强对基建工程、招投标、图书资料采购、实训耗材采购、办公用品购置等重大事项监督力度。

4.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问题。对工作推诿扯皮、不作为、不负责任的干部严厉批评教育不够;部门文稿质量参差不齐,存在“凑字数”、不切实际、照抄照搬的现象;业务工作考核实效性不强,存在留痕过多的问题;部门微信和QQ群数量多且交叉重叠,存在在非工作群安排工作任务、宣传工作成绩的现象;存在不属于“两会”研究的事项提交会议,部门上会材料提交不及时,存在临时增加议题、缺少会议审议资料的现象。

5.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师生强烈反应的缺乏激励机制,致使部分教职工工作动力不足,工作积极性不高;个别教职工工作作风不实,不愿意承担基本工作量以外工作任务的问题。

6.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坚决整治党委班子配备不齐,未配备党委副书记及纪委书记,也未明确班子成员为党委委员问题;坚决整治发展党员标准较低,培养教育缺失,“带病入党”、“异地入党”、弄虚作假问题;坚决整治党员意识不强,贯彻“一岗双责”敷衍了事,抓党建工作的力度和效果层层衰减问题。

7.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整治校园治安薄弱,门卫登记排查不严,有闲散人员进出校园;学生中存在校内外打架斗殴、私藏管制刀具等问题。

8.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对照党纪党规,认真检查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是否在本人负责范围开展经营活动,是否存在本人或通过他人为经商办企业活动提供便利的问题。

二、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强能力、见成效建设年”活动

(一)着力解决政治上不过硬、原则性不强等问题。重点解决在维护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重大原则上立场不够坚定、旗帜不够鲜明、“四个意识”不够牢固的问题。不讲规矩、不守制度,会上不说、会后乱说,重大事项该请示不请示、该报告不报告;在工作中,只考虑本部门和个人利益,胸无全局、自行其是;面对错误言行不批评,不敢真抓真管、严抓严管;为学院建设发展的奉献精神不够、艰苦奋斗精神不足,没有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在紧急、重大、临时性工作面前推脱,在需要表明原则立场时沉默,在面对矛盾的时候不承担、不表态,贯彻落实工作不彻底;只教书、不育人,对学情掌握不透,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能力不足的问题。

(二)着力解决思想观念不解放、创新进取精神不足等问题。重点解决缺乏学习热情、疏于思考,对国家政策精神不清,对部门业务工作不熟,思想懒惰、观念僵化,习惯于老套路、老办法,凭经验办事,工作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对新情况新问题不调查不研究,对工作中的问题手足无措、无从应对;知识结构单一,对专业前沿问题研究不够,教学因循守旧,专业技能陈旧,不进行知识更新,吃老本,实践能力差;只满足于完成基本工作任务,工作不愿意创新,授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想办法解决,敷衍了事,或是主观臆断,凭经验处理;对教学大纲、教案、课程日志、试卷分析等工作任务疏于认真钻研,随便应付,马虎了事;课堂教学以交差了事为目的,不主动参与教学科研活动,课程改革上没有新思路、新想法,教学方法单一,教学效果不佳;不关心、不参与学生日常教育,不积极参加学院和系(部)活动,不愿意承担基本工作量以外工作任务的问题。

(三)着力解决履职担当不够、遵守工作纪律不严格等问题。重点解决重权轻责,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工作得过且过、被动应付,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问题;工作纪律松弛,迟到早退,不按规定履行请假手续,随意脱岗、擅离职守,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会风散漫,不按要求参加会议,无故缺席,找人替会;对社会现象随意解读,对热点、敏感话题信口开河;随意调课,课堂纪律松散,教学规范性差;说话随意、举止随性,缺乏工作精气神的问题。

(四)着力解决责任意识差、服务意识淡薄等问题。重点解决责任意识差,对党委和学院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不依法实施或者不按规定和要求落实,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拖延不办,致使工作推进不前;服务学院发展的观念不强,对部门职责范围内应当办理的事项,该办不办、急事慢办、拖着不办;对需要部门配合协作的有关事项,态度不积极、不支持;对师生、家长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置之不理,长期搁置的问题。

(五)着力解决能力不足,落实不力等问题。重点解决工作能力低,方式简单,执行力差,遇到难题绕着走,碰到问题往后拖,不敢担当,过分强调客观理由,不从自身找原因,回避问题、上交矛盾,学院各项制度和具体工作任务不到位;管理服务能力低,对份内工作抓得不严、不细、不实;推动工作能力低,缺乏有效的方式方法,注意力不集中、把握不住工作重点,无头绪、无方向,没有亮点工作;对学院的决策部署口号喊得多、实际行动少,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抓落实不到边、不到底等;坚决纠正部门本位主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服务不力等现象;解决敷衍塞责、做表面文章、应付上级、脱离学院办学实际,缺乏马上就干、高效快速落实能力的问题。

(六)着力解决作风不实,损害师生利益等问题。重点解决宗旨意识树立不牢固,主动联系师生、服务师生的意识不强,态度冷漠、语言生硬,一次性告知义务履行不好,使得办事师生多次跑;作风漂浮,工作不在状态,得过且过,在其位不谋其政,思想上不求实,行动上不落实,工作上不扎实;不深入教学一线,不愿下苦功夫研究解决矛盾和问题的办法,对师生困难视而不见、被动应付,致使矛盾激化,造成工作被动的问题。

三、专项整治工作措施

(一)全面自查自纠。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要结合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以及在工作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张掖山丹培黎学校时对职业教育提出的要求,刀刃向内、勇于揭丑,认真查摆,列出清单,确保把存在的问题全面梳理清楚。

(二)抓好整改落实。按照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对已查摆出的问题,建立工作台帐,明确责任分工,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盯住改、限期改、持续改,对难点问题、突出问题要进行专门研究、重点整治,确保取得让师生群众满意的成效。

(三)接受师生群众监督。开展专项整治要坚持问题导向、靶向精准施策,防止问题列了一大堆,整改没有真正取得实效要认真听取师生群众意见建议,并向师生群众做出整改承诺,得到师生群众认可。主题教育结束前,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自觉接受监督。

四、相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责任领导要把专项整治作为主题教育能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着力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抓严抓实,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际的成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坚持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标准、严格的措施、严格的检查、严格的执纪问责抓好专项整治工作,严格履行专项整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研究谋划,带头推动落实,把压力及时传导到位,确保层层落实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