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春日暖阳,让我们与阅读同行
时间:2019年04月22日    来源:图书馆      作者:莫逆      编辑:    审核:王晓冰    点击:

为了迎接第24个“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引导和鼓励大学生走进图书馆,与书为友,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逐步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校园文化。学院图书馆于2019年4月23日——5月24日开展主题为“领读庆阳职院・开启美好生活”的“读书月”系列活动。

以上活动,期待广大师生踊跃参与,感受读书的快乐,你准备好了吗?

相关知识链接:

世界读书日的由来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旨在让各国政府与公众更加重视图书这一传播知识、表达观念和交流信息的形式。同时希望借此鼓励世人尤其是年轻人去发现阅读的乐趣,增强对版权的保护意识,并对那些为促进人类的社会和文化进步做出不可替代贡献的人表示敬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择4月23日的灵感来自于一个美丽的传说。4月23日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大众节日“圣乔治节”。传说中勇士乔治屠龙救公主,并获得了公主回赠的礼物——一本书,象征着知识与力量。每到这一天,加泰罗尼亚的女士们就给丈夫或男朋友赠送一本书,男人们则会回赠一枝玫瑰花。巧合的是,这天是著名作家塞万提斯、莎士比亚、维加3位著名文学大师的辞世纪念日,又是美国作家纳博科夫、法国作家莫里斯·德鲁昂、冰岛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拉克斯内斯等多位文学家的生日。巧合之外,则是人们对书籍的热爱和对阅读重要性的深层认识,主旋律都是一样的。

“世界读书日”的主旨宣言为:“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