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传承岐黄文化 体现人文关怀
时间:2018年12月25日    来源:宣传统战部      作者:牛梦彪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庆阳是岐伯故里、岐黄文化的发祥地。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健康中国”的号召,传承中医药文化和岐黄养生之道,体现学院对师生的人文关怀,12月24日下午,学院邀请庆阳市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庆阳市岐黄文化研究会会长安定祥,为师生作“岐黄文化与岐黄养生”的主题报告。学院在家领导、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共400余人聆听,学院党委书记徐李平主持。

        讲座中,安会长结合自身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渊博的中医知识,通过精美丰富的多媒体图文,对岐黄传统文化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的系统性讲授。并结合岐黄中医药养生之道,从阴阳四时六气、调整饮食、调摄精神情志、适度劳逸、科学起居睡眠、乐于运动、疏通经络、按摩穴位等养生方面,给师生们送上了“健康大礼包”。

        讲座文化内涵丰富、贴近实际生活,理论结合实践、古训结合名言、讲解结合互动,让师生们受益匪浅,带领师生深入理解了岐黄文化的根、魂与内涵,岐黄养生的本、源与法则,为师生们打开了一扇健康养生之窗。

        徐李平在总结时讲到,安会长的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进一步增长了我们对岐黄传统文化的认识,引导和帮助师生们掌握科学的中医养生健康知识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拥有健康的身体是做好教育和学习工作的基础性保障,希望师生们在今后工作生活中,传承好岐黄中医药文化和岐黄养生之道,树立文化养生观念,增强自我保健意识,提高保健水平,拥有健康的体魄。

        讲座结束时,安会长为学院图书馆赠送《岐黄文化研究丛书》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