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教育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建设西部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甘肃省教育大会精神学习提纲
时间:2018年12月19日    来源:宣传统战部      作者: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一、会议基本情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12月5日至6日, 省委 召开全省教育大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主持会议并讲话。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分别讲话,副省长张世珍作总结讲话。    

委常委均 出席会议。    

省委组织部、宣传部、发改委、省教育厅、财政厅及兰州、酒泉、张掖、平凉、临夏等省直部门和市州部分 领导 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并进行了分组讨论。    

、甘肃教育大会精神    

(一)省委书记林铎讲话内容摘要    

林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教育发展的重大问题,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系统完备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把这些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林铎强调,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教育工作,要紧紧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要做到“五个并重” 在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上 坚持提高站位与加大保障并重 ,优先安排、全力支持和保障教育事业发展;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 坚持以德为先与全面发展并重 ,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建立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体系,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步伐上 坚持提高质量与补齐短板并重 ,突出抓好教育精准扶贫,不断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持续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在深化教育改革上 坚持激发内生动力与营造良好环境并重 ,聚焦重点难点,凝聚形成各方面参与支持改革的共识和良好氛围,确保各项改革举措平稳有序落地。高校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科技成果转化率低,高校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强,内涵式发展任重道远。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德技兼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尚未形成,“双师型”教师比例普遍低于60%。各类检查考核评比项目较多,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教育评价倾向,束缚了学校改革创新的手脚;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上 坚持培养管理与关怀激励并重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办好师范教育,提高教师待遇,改善乡村教师生活条件,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抓好各级各类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营造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强人才和智力支撑。 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的部署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加大对学校基建、评奖评优、科研经费、干部人事等重点领域的督查力度,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环境。    

(二)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讲话内容摘要    

唐仁健强调,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但与中央的要求相比,与发达省份相比,与人民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相比,甘肃教育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存在不少短板和薄弱环节。 不平衡的问题 主要表现在: 一是 区域间、城乡间、校际间发展很不平衡,实现教育公平的任务十分艰巨; 二是 各学段教育发展还不平衡,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任务十分艰巨; 三是 师资力量配备不平衡,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任务十分艰巨。 不充分的问题 主要表现在: 一是 教育服务和支撑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能力还很不足; 二是 人才培养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转型发展的能力还很不足; 三是 吸引、留住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能力还很不足。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西部教育强省任重道远。 要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学前教育要科学规范发展,义务教育要优质均衡发展,高中阶段教育要稳步提升普及程度和质量,高等教育要着力培养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职业教育要重在培养技术人才 。要 加快改善 职业教育基础条件, 集中力量建成 一批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技术技能创新平台,力争到2022年,全省所有职业院校办学条件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要以“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和特色精品专业建设为抓手 ,实施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高水平高职学校与专业建设计划,着力提升办学质量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能力。要 加快国家职业教育助推城镇化试验区建设, 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当地经济和助推城镇化发展能力。要 聚焦脱贫攻坚需求 ,整合区域内、县域内教育、人社、农业、扶贫等部门的职业教育资源, 精心打造一批县级职业教育培养培训通用平台, 着力提高培养培训能力、质量和效益。要 完善激励政策,推动校企深度合作, 鼓励与支持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兴办职业教育,提高职业教育发展质量。要 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 ,提供多层次的职业发展质量,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要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提升依法治教能力,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 要持续推进高等教育简政放权,积极探索高校人员编制总量管理,让高校依法自主建办专业、自主设置内设机构、自主公开招聘人才、自主评审教师系列职称、自主统筹使用经费。大幅减少对学校的各类检查、评估、评价和考核验收,加强对学校办学方向、办学标准、办学质量的规范引导。 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强化校园安全管理,不断提高教育事业发展保障水平,加快推进全省教育现代化进程,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开放创新的西部教育强省,以教育事业的跨越发展和高质量的人力资源支撑甘肃高质量发展。    

(三)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讲话内容摘要    

朱之文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教育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教育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展,探索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甘肃教育改革发展,一如既往地宣传推广甘肃的教育经验,将在资金政策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支持甘肃教育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