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甘肃2018年高职院校优势专业介绍之一
时间:2017年12月20日    来源:招生就业处      作者:      编辑:    审核:    点击:

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有色冶金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冶金行业相应岗位必备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冶金技术岗位操作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业精神和健全的体魄,具备冶金技术及其管理的基础理论,熟悉冶金生产工艺流程,适应新技术新工艺的发展要求,能在冶金领域从事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能适应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分析,重金属冶金学,轻金属冶金学,钢铁冶金学,冶金设备,铜电解操作技术,冶金过程检测与控制,稀贵金属冶金学,粉末冶金,冶金环境工程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此外,完成电工、焊工、车工、钳工的实训以及对应行业的顶岗实习,并考取电解精炼工或火法冶炼工的技能证书。    

就业面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岗位主要是面向生产(管理)一线的有色金属熔炼、有色金属电解、贵金属提炼、有色金属的深加工等生产车间的主要操作岗位从事生产工作,还可以在生产管理岗位任职、安全和质量检验等相关岗位从事与有色金核心课程: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基础化学,材料科学基础,冶金原理,冶金工业属生产相关的工作。    

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良好职业素养,具备本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满足建筑工程生产一线的技术、管理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建筑制图、建筑材料、建筑构造与识图、建筑力学、建筑工程测量、AutoCAD、建筑结构与抗震、专业导论课、地基与基础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建筑设备与识图、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法规、钢结构工程、工程项目管理与实务、建筑工程监理与实务、建筑节能与环保、BIM技术应用概论、建筑工程检测与事故处理、PKPM施工系列软件、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是建筑工程行业的企事业单位,可从事建筑施工技术应用、现场施工管理、质量验收、施工安全管理、材料检测、技术资料管理及工程造价等专业岗位的业务工作,本专业主要岗位群是以施工员为核心岗位,以质检员、安全员、技术员、资料员、材料员及造价员为拓展岗位的就业群体。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旨在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面向物流企业生产一线,培养能够从事现代物流信息技术服务、物流市场营销、采购供应管理、仓储运输业务及相关职业岗位业务的“道德素质强、职业技能强、吃苦精神强、创新意识强” 特征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现代物流管理概论、物流企业管理、物流企业统计、商务礼仪、物流市场营销、采购与供应管理、国际物流实务、运输与配送实务、生产物流管理、物流成本管理、供应链管理、国际物流、第三方物流、现代物流信息技术、物流运作管理、智能物流、物流管理案例与实训、物流连锁门店运营与管理、ERP、商品流通学、仓储管理实务、物流单证实训等。    

就业面向:主要面向物流企业、物流园区、生产流通领域,从事仓储管理、运输调度、市场营销、信息服务、单证处理等岗位的专业技术人才。理、国际物流、第三方物流、现代物流信息技术、物流运作管理、智能物流、物流管理案例与实训、物流连锁门店运营与管理、ERP、商品流通学、仓储管理实务、物流单证实训等。    

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林业技术专业    

专业介绍:本专业培养具有森林培育、现代林业生物技术、林木遗传育种、森林保护、经济林栽培与林产品加工和森林信息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实际操作能力,能够在林业、农业、园林和环境保护等部门从事管理和技术工作的实用型人才。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苗圃林场,基层林业站,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等单位,从事育苗,造林,森林经营,森林保护,森林资源调查,规划设计及营林生产等技术工作。主要课程:包括森林植物、森林环境、森林培育、森林营造技术、森林经营技术、森林调查技术、林业有害生物控制技术、林业政策与法规、林业实用文书写作、林业经济管理、食用菌栽培技术等。    

核心课程:森林环境、测量技术、森林调查技术、植物组织培养、林木种苗生产、森林营造技术、森林经营技术、林业“3S” (GPS、GIS、RS)信息技术、森林资源经营管理、森林资源资产评估、林业电子政务、园林绿化、森林资源管理软件管理系统等。培养掌握森林生物学基础理论和技术,从事林木良种选育、森林营造、森林病虫害防治与检疫、森林经营管理及野生植物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面向林业企事业单位和生态建设一线,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现代林业发展需要,具备林业技术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够胜任林木种苗生产、森林营造、森林经营、森林调查、森林资源管理、森林保护、林业生态工程施工与管理等岗位工作需要的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    

庆阳职业学院:学前教育专业    

就业前景:人的幼年时期是人脑发展最迅速的时期,也是可塑性最强的时期,是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关键期。良好的早期教育能使幼儿智商不同程度地得到提高,使其智力充分发展,为以后一生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学前教育受到人们的重视,成了世界教育发展的新趋势,也为学前教育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我国目前的高等教育已经历史性地进入了国际公认的大众化的教育阶段,在大学生就业市场风云变幻的今天,幼师毕业生却十分“抢手”,就业市场十分宽松。    

就业方向:学前教育专业要求学生学习学前教育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进行幼儿教育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在托幼机构进行保育、教育和研究的基本能力。2017年-2020年我省每年需要4000名幼儿教育专业教师。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人体解剖生理学、教育概论、教育统计与测量、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育社会学、琴法、声乐、舞蹈、美术、学前教育学、幼儿心理学、幼儿教育心理学、幼儿保健学、幼儿园课程、幼儿教育研究方法、中外幼儿教育史、幼儿游戏理论、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玩具设计与制作、幼儿音乐舞蹈创编与技法等。    

兰州外语职业学院:护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护理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现代护理理念和自我发展潜力,在各级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和健康保健等工作的高素质实用型护理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正常人体结构与功能、疾病学基础、药理基础与用药护理、健康评估、基本护理技术、成人护理(内科、外科)、母婴护理、儿童护理、老年护理、急救护理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从事临床护理、康复理疗及健康保健等相关岗位工作。    

专业定位:立足甘肃,面向西北,为甘肃及其周边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培养一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护理专业人才。    

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焊接技术及自动化    

专业介绍: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培养掌握自动化及智能化焊接技术的知识与技能,从事各种焊接技术的工艺编制、实施、质量检测和技术管理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机械制图与AUTOCAD、熔焊原理、金属材料焊接电源、弧焊方法设备、 焊接结构生产、焊接检验、焊接工程管理、焊接工程基础、自动检测技术、金属力学性能、金属材料及热处理、焊接概论及焊接方法、焊接冶金及金属焊接性、焊接过程的传感与测试、焊接结构、焊接夹具、弧焊电源、自动控制实训、焊接工艺实训、专业课程的课程设计、毕业实习(设计)等,    

就业方向: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的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机械制造,船舶制造等行业,大、中型企业,从事自动焊接、半自动焊接技术操作与施工,工艺规程制定,产品质量检验,现场生产管理与技术管理等工作。 属于工酬较高的优势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