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学院召开2017年秋季学期中期教学工作检查总结交流暨教学诊改工作研讨会
时间:2017年12月12日    来源:教务处      作者:刘利剑      编辑:    审核:    点击:

为深入了解教学运行状况,及时发现和诊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教学管理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 12月1日,学院在办公楼行政会议室召开2017年秋季学期中期教学工作检查总结交流暨教学诊改工作研讨会。各系(部)正副主任、系办公室主任、教学干事参加会议,副院长白旭宁主持会议。

按照2017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计划,教务处在第八周下发了《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中期教学检查及近期工作安排的通知 》,对中期教学工作检查重点、检查方式等做了详细安排,要求各系(部)全面、细致、深入开展自查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要认真反思、总结和诊改。    

会上,各系(部)负责人汇报了中期教学检查工作进展情况及教学诊改工作。汇报内容主要围绕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与改革、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实训室建设与实践教学管理、职业技能大赛参与及获奖情况、听评课、教研活动开展情况及教学诊改等方面,各系(部)参会人员对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意见,白旭宁对汇报工作进行了质询并现场解答有关问题。    

学院诊改办彭鹏老师通报了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平台采集情况,讲解了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甘肃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实行)》的通知(甘教高 2016﹞34号 )精神,组织参会人员针对诊改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工作任务、诊改与复核及工作保障等重点内容进行学习。    

白旭宁对各系(部)中期教学检查及诊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做了详细点评,对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为把常规教学运行管理工作做全、做细、做实,进一步落实教学诊改工作措施,白旭宁提出四点要求:第一、教学诊改工作事关学院的生存和发展,涉及到办学的方方面面,要求各系务必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探索创新。各系(部)一定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组织教师认真学习研究诊改文件,吃透政策,领会精神,确保内部自我诊改工作常态化,真正做到诊改工作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参与;第二、要始终把教学工作放在首位,切实抓好教研室工作和教学常规管理,加强对各教学环节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教学质量的监控体系;第三、各系(部)要高度重视教师培训,尤其抓好无教学任务教师的转岗培训工作,强化年轻教师的培养提升,为新开设专业储备师资力量;第四、要引导教师加强高职教育教学新理念、新政策的学习,引导教师创新思维,强化责任意识,成为教学内行,争做教学能手。    

会上,印发了《庆阳职业技术学院“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教育理念,加强内涵建设”大讨论活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