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师生发生冲突了,该怎么办?老师学生必读!
时间:2017年11月17日    来源:宣传统战部      作者:      编辑:    审核:    点击:

全文3171字   预计阅读时间: 8分钟

 

 

你身边有没有人说, 老师越来越难当?

 

有老师感叹说,做老师真是不容易。平时教育教学活动中,对学生管理粗放一些,会有人说教师不负责任。对学生管理严格了,会有人说扼杀了学生的个性。

 

还有老师说,有的学生因为身心尚未成熟,对于老师的说教,甚至会记恨。一位教师表示,身边还出现过同事和学生产生激烈冲突的事件。

 

但是细究一下,你会发现,有时候,冲突的起因不过是一些小事、小矛盾。而如何避免这些事情,其实就是教师和学生的相处之道了,特别是面对问题或矛盾的时候,处理方式非常关键。

 

 

其实说白了,老师和孩子们之间的关系也是一种社会关系。这种关系是相互的,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老师对学生发展的教育、关心、爱护、指导和帮助等方面的关系,另一方面是指学生对老师的教育、关心、爱护、指导和帮助等方面所表现的接受、反感、恐惧、紧张等方面的关系。

 

所以,师生之间的关系是一种相互依存的关系。只有建立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才能达到和实现我们的教育目的。

 

老师,您和班里的小孩子之间也曾产生冲突吗?

 

如果冲突发生了,应该如何处理呢?其实,找到一些和学生的相处之道,既是对学生的一种帮助,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

 

 

老师,我们该如何避免师生间的冲突呢?

 
 
 

 

情绪把控最重要!多一点技巧,少一点冲突

 

有时候,班上的学生淘气起来真的能把人气得不轻。但是,老师,一定要注意把控自己的情绪。不要冲动,不要真的和孩子生气。

 

作为专业的教育工作者,教师可以尝试自我调节心态、自我调节情绪,努力在复杂的情绪氛围内,控制自己的情绪,进而避免师生矛盾的产生。

 

一位老师这样写道:记得有一次,学生正在按我的要求默写课文,只有一位学生在做数学题,他平时就重理轻文,有些自傲。我当时很生气,真想大喊“某某给我默课文!”但我意识到:他那么要面子,强硬不会让他马上收起。我静观其变,果然他无动于衷。我走到他跟前,说:“呦,某某都要成小数学家了,语文老师可要‘吃醋’啦!”这位同学顿时脸红了,尴尬地冲我笑了笑,赶紧加入默写的行列。巧用幽默化解冲突这就是一种特别明智的方法。

 

师生距离要拿捏好!因人而异强化感情互动

 

教师与学生之间关系是非常微妙的,过远则有生疏之感,过近则生戏谑之忧。

 

与学生保持多大的距离才适当呢?其实距离也要因人而异,区别对待。比如对那些比较自卑的学生,应该与他们保持较近的距离,对他们多加鼓励,唤醒他们向上的动力;对于那些性格活泼,“吃硬不吃软”,自制力较差的学生,应该与他们保持相对远的距离,用距离的空间形成其心理上的“威慑”,给他们一种威严,唤醒其自责、自省的意识。

 

 

 

适当给个“台阶”下!老师也需要给学生留些“面子”

 

给学生留点面子和台阶既是给自己留台阶下也是用行动去感化学生。学生也都是有自尊的人,不管是好学生还是差学生。有的学生会性格倔强,承受能力差,如果老师的话太直接他们一般接受不了。

 

对学生合理“批”与“评”

 

批评学生要做到精确无误,“批”与“评”有机结合。批,是对学生的错误或缺点予以指出、纠正。评,是对学生所犯错误进行评论、评判。批评的目的在于通过批评达到纠正、帮助、指导的目的,使被批评者找到差距,明确事理,避免重犯。

 

相信大家都听过陶行知先生曾经的故事。陶行知先生看到男生王友用泥块砸自己班的男同学,当即阻止了他,并令他放学时到校长室去。放学后,陶行知来到校长室,王友已经等在门口准备挨训了。可一见面,陶行知却掏出一块糖果送给他,并说:“这是给你的,因为你按时来到这里,而我却迟到了。”王友惊疑地接过糖果。随之,陶行知又掏出一块糖果放到他手里,说:“这块糖果也是奖给你的,因为我不让你再打人时,你立即就住手了,这说明你尊重我,我应该奖励你。”王友更惊疑了,他眼睛睁得大大的。陶行知又掏出第三块糖果塞到王友手里,说:“我调查过了,你用泥砸那些男生,是因为他们不守游戏规则,欺负女生,你砸他们,说明你很正直,有跟坏人作斗争的勇气,应该奖励你呀!”王友感动极了,他流着眼泪后悔的说道:“陶.....陶校长,你.....你打我两下吧!我错了,我砸的不是坏人,而是自己的同学呀!”陶行知满意的笑了,他随即掏出第四块糖果递过去,说:“为你能正确的认识错误,我再奖励你一颗糖果,可惜我只有一块糖果了,我的糖果用完了,我看我们的谈话也该完了吧!”说完就走出了校长室。这种教育效果是用任何尖锐的批评和攻击都不能达到的。

 

 

 

 

老师,冲突要是发生了,我们该咋解决呢?

 
 
 

 

 

静观其变

首先要先冷静自己的情绪

 

顶撞事件发生后,大多数学生的心理会很敏感,很脆弱。所以,在事件发生后,先不要急于采取行动,而是要冷静,静下心来思考。

 

突发事件最能体现班主任的自控能力和应变能力。

 

抽丝剥茧

静下来后分析背后的原因

 

有时候,顶撞发生了,不妨彻底分析一下。

 

有一位老师遇到过这样一位学生,他很调皮,在他们班的学习成绩也很一般。由于父母经常由于输钱而吵架,有时候就会拿孩子撒气,家庭的影响使孩子的心灵留下大的创伤。有一天上课,孩子心不在焉,这个老师就把他叫起来回答问题,孩子站起来大声说:“我不会!”老师说:“不会,怎么还理直气壮的?”他说:“不会就是不会,干嘛不叫那些会的人!”当时就和老师较上劲,老师很生气,觉得孩子在无理取闹。

 

但事后回想孩子一连串的表现,意识到他不敬顶撞只是表面,在那孩子的内心深处是并不愿意这样做的。于是课后找那个孩子谈话,谈话过程中老师没有责备他的“不敬”,而是从内心深处了解孩子顶撞老师的原因,看到老师并没有要批评他的意思。课后,这位老师深入这个孩子的家里,和家长做了一次长谈,家长也意识到了自己的做法给孩子带来的伤害,从那以后这个孩子每天都能以积极饱满的心态来对待学习。

 

拿捏方法

批评也是一种艺术

 

批评是一门艺术,老师在批评学生时要拿捏好分寸。

 

对于普遍存在的不良现象可以采取公开场合的大会、公众或通报等批评方式,进行集中批评,使当事人深思反省,对其他同学警示提醒。

 

对于个别及少数同学的问题宜采取个别谈话的方式进行,尤其是在面对性格较为内向的学生。

 

情绪变动同个人性格紧密相关。对于内向型同学,批评的重点在于开导,态度要和缓,必要时可避开其他同学,以满足保护此类学生的自尊心;对于外向型同学,批评要采取以柔克刚,任其倾述宣泄后,再与其讲道理。

 

 

 

 

如果权益真的受到侵害,老师,我们需要这么办!

 
 
 

 

 

教师这个职业往往戴着“太阳底下最光辉职业”的光环,但其实,咱老师也是普通人,需要被呵护和关怀,至少是平等对待。

 

拿起法律的武器

 

在很多情况下,法律已经对教师的权利做出了明确保障,但是很多教师自己没有意识到。教师要认识到自己的权益,做一个会保护自己的人啊!

 

其实,若学生或家长对教师做出了不合理的过分举动,老师绝对可以大胆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益,这可都是法律明文规定的。

 

《教师法》第三十五条明确规定:“侮辱、殴打教师的,根据不同情况,分别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行政处罚;造成损害的,责令赔偿损失;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弘扬师德,也勿忘师权

 

教师也是普通的人,我们在弘扬师德的同时,也应该宣传、鼓励对教师合法权益进行保障,让家长和社会有这样的认识。这不仅有利于教师合法权益的保障,也有利于促进学生、家长、学校、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全社会法律意识的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