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首届辅导员(班主任)职业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时间:2017年06月26日    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李银      编辑:    审核: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辅导员(班主任)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学生工作处组织了庆阳职业技术学院首届辅导员(班主任)职业能力大赛。

本次大赛历时三个月,经过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共有10名选手脱颖而出。

   

6月21-23日下午,学院进行了决赛,决赛共设有“基础知识测试、主题班会、主题演讲”三个环节。副院长白旭宁与教务处副处长杨三宁、院团委书记罗伟、思想政治部主任刘鹏辉及各系主任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 基础知识测试环节,以国家有关学生教育与管理的政策文件和我院的学生管理制度汇编为主要考试内容,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国家学生教育的政策和学院学生管理制度的理解和把握。 主题班会活动展示环节,通过PPT展示将 参赛班主任自己精心策划、认真组织的一次主题班会进行展示。主题演讲环节展示了班主任 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

   

经过三个环节的 激烈角逐,机械工程系刘杰荣获大赛一等奖;能源工程系豆健功、艺术教育系王珂荣获大赛二等奖;护理系尚艺敏、机械工程系殷玉成、经济管理与信息工程系付涛荣获大赛三等奖;其余四名选手荣获优秀奖。

   

比赛中,参赛 辅导员(班主任) 准备充分、各显其能,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运用专业知识解决问题,表现出了较高的理论水平和职业素养,也反映出我 近年来 辅导员(班主任) 队伍建设的喜人成绩。

   

辅导员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其地位和作用非常重要。本次辅导员大赛,对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职业化、专业化有重要的意义,同时有利于促进班主任工作交流、提升思想境界、提高职业技能、熟练掌握学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