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政策
“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庆阳职院大讲堂”第十期开讲
时间:2017年05月18日    来源:宣传统战部      作者:牛梦彪      编辑:    审核: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动和落实《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规划纲要(2015-2020年)》,推进庆阳职业技术学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入开展,5月18日下午,由学院宣传统战部主办、市委党校副教授贺丽丽同志主讲的“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讲座在多媒体报告厅举行。全体少数民族学生和汉族学生代表共四百余人参加,学院宣传统战部部长王晓冰同志主持讲座。

本次讲座贺丽丽同志准备得系统、充实,围绕中华民族总体情况、主要民族的风俗习惯、我国的民族政策三个方面,从历史到现实,从国内到国外,从饮食到文化娓娓道来,宣讲得深入、透彻,与会师生聆听得认真,思考得深入,不时交流互动,现场气氛活跃,掌声热烈。让师生增进了对“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认识,在思想上对民族团结进步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又迈上了一个新高度,对学院今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开展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是一堂精彩生动、内涵丰富的民族知识普及课。

市上相关媒体对来自临夏的我院土族学生齐学鹏和来自甘南的藏族学生王玉霞进行了采访,学生们激动地说,这次讲座让他们进一步了解了我国民族风俗方面的知识,感觉受益匪浅。

近年来,学院宣传统战部不断加大对民族团结的宣传教育力度,每年确定一个月或者一周的时间为民族团结进步月(周),期间利用校园网、黑板报、宣传栏等宣教阵地,开辟民族团结教育专栏,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和法规,或举办专题讲座,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让师生们接受教育。从效果来看,维护民族团结的意识正在得到不断增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成果越来越丰硕。“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讲座的成功举办,再一次凝聚了共识、凝聚了力量。学院将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积极的行动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

作为当代大学生,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神圣使命,更要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牢固树立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思想,让不同民族组成的校园因各民族团结进步而更加美丽、更加温馨、更加和谐,从而不断绽放出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绚丽花朵,结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丰硕果实!

贺丽丽同志现为庆阳市委党校副教授,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甘肃省党校系统优秀教师,庆阳市宣传文化系统拔尖创新人才。近年来独立和参与编著了《新时期党性修养论纲》等多本教材,在各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多次参加各类研讨会并获奖。在党校从事干部培训工作20多年,多次担任市委宣传部宣讲任务,为庆阳市的行政事业企业多家单位进行培训。主讲了《毛泽东思想》《领导科学与艺术》、《领导干部的阳光心态》、《公务员及企事业单位员工职业道德》、《礼仪修养与女性魅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与宗教问题》、《世界军事与中国国防建设》《中国共产党历史》及多种时政专题讲座等,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