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学院召开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中期教学、学生、校园安全工作促进会
时间:2016年11月07日    来源:教务处      作者:刘利剑      编辑:    审核:    点击:

为全面了解教育教学情况,及时发现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问题,规范日常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112日下午,学院在办公楼行政会议室召开20162017第一学期中期教学、学生校园安全工作促进会。教务处、学工处、保卫处、后勤处等部门及各系(部)负责人参加。副院长白旭宁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杨三宁围绕中期教学检查、2016年教学质量年度报告编制等工作做了详细安排提出具体要求要有的放矢,狠抓落实。依照本系(部)学年工作要点,各系(部)开展全面中期教学检查工作,检查教师授课和学生到课情况,教师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给予指导和帮助,必要时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听取教师和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重视学生成绩认定、管理工作,尤其要做好补考学生成绩的管理;二要理论与实践结合,重视实践教学。检查实践教学进展情况,加强实训室教学安全管理,做好实训耗材使用详细记录等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予以解决;三要注重过程,强化督促。各系(部)务必认真做好任课教师教案按时审批,严把“教案规范”关口,对教案书写不合格者要求重写,对于学生作业量要适中,及时督促任课老师批阅。关于教学质量年度报告编写工作,杨三宁强调,各系(部)要围绕教学思路,人才培养目标、方案、模式,课程、师资建设,教学改革与研究、质量监控,专业亮点或特色、在全国的相对位置及需求状况,教学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未来发展的思考等方面来撰写本系(部)2016年教学质量年度报告,最终形成教务处2016年教学质量年度报告。

学工处处长李永刚肯定了各系开学以来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通报了学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对今后学生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并传达了《甘肃省教育厅(高校工委)关于开展校园网贷风险防范集中专项教育工作的通知》和《甘肃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两个文件就加强学院学生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充分认识学生工作的重要性,努力提高全院学生工作质量;二是增强工作责任心,要有奉献,要充分调动品学兼优的学生参与学生工作的积极性,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思路,推进学院学生工作;三继续加强安全教育,大力宣传防火、防盗、安全用电的常识,增强学生绕行校园施工作业场地避免意外伤害、周末兼职,假期打工、包车回家交通等安全意识;四严禁校内住宿学生使用热得快、电加热壶及大功率用电器等设备,不允许学生校外住宿,如有特殊情况办理校外住宿相关手续;五各系结合校园恶性网贷案例进行安全教育防范校园内发生网络借贷。

保卫处处长赵璋通报了近期校园安全管理情况,布置了冬季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实施方案。强调开展学生人身财产安全防范工作的迫切性、重要性,继续大力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各系采取切实可行办法防止火灾隐患,严禁学生聚众酗酒、打架等恶性事件发生,确保校园环境安全。

副院长白旭宁在总结时强调中期教学检查工作是学院教育教学工作中一项重要常规工作,教务部门务必强化过程监控,深入了解教学运行状况,及时解决有关问题,保证教学秩序的良好运行,促进院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是现代大学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学校履行社会职责、谋求自身发展的重要环节,也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完善高职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提高高职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要求各方年高度重视,组织精干力量按期完成;在学生工作中,各部门的思想不能松懈,进一步提高对安全教育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严格落实领导责任,要经常深入宿舍、深入班级、深入学生中间,了解实情,倾听心声,工作方式上不断创新,进一步完善突发情况应对机制,确保师生安全。要求参加本次会议的各部门负责同志要学习吸收教学、学生工作及校园安全先进管理经验,把好的制度做法坚持下去,着力加强内涵建设对此,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教学、学生及安全等方面重要事项的安排部署;二要细化措施,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落实;三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学习先进教学管理经验,稳步推进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